close
科技業為何造成了近十年來許多台灣的菁英份子一窩蜂地投入這個產業

最大的誘因 當為員工配股

這樣說好了 一個人在一般公司裡頭 要達到月薪6萬塊

沒有努力個好幾年應該是蠻難的吧

甚至很多人 即使工作了十年以上 都未必可以達到這樣的月薪

那麼這樣的待遇很高嗎? 縱使年薪保障14個月 一年收入也不到100萬 對吧?

而科技業中的一些公司(並非全部) 他們除了薪水之外

每年還會發給員工不定數的該公司股票 除了讓員工當股東 對公司更有參予感外

這也是一種激勵員工的制度

因為你越賣力為公司付出 公司股價自然會越有機會攀高 同時你的收入自然增加

而在公司的財務操作上 這樣也有不少好處 發股票相對於發現金來說

整體公司資產並不會減少 在會計上來說 資產負債表中的科目

也只是增加普通股本 減少保留盈餘罷了 歲末的財務報表看起來 自然會較有利

說的簡單跟直接一點 就是這些新發的股票會對原本的公司股東造成一些損失

但是對於公司的股東來說 這樣的方式也許可以激勵員工更努力使公司賺更多錢

因此之前在科技業大好的時候 股東通常對於這種作法也沒意見

這樣的背景之下 也造就了台灣科技業 員工配股的一股風潮

當然 這種趨勢在最近兩三年慢慢有所改變 也才會不斷修正了許多人的看法


撇開這個不談 先來說說員工配股的重點 就是等值的金錢

剛剛說一個人要年薪百萬短期內很難 但透過員工配股 就變得並非遙不可及了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去年我的一個學姊 拿了26張台積電的股票

以台積電最近股價54元來算好了 她一年就多拿了約140萬元

(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沒有接觸過股票 我稍微解釋一下:
在台灣一張面值10元的股票 原始價值就是新台幣10000元
因此一張市價54元的台積電股票 在集中市場交易時就是價值54000元)

除了原本60萬左右的薪水外 又多加了140萬可以拿 工作兩年多 年薪就破兩百萬了

更別論幾年前台積電股價在百元附近時那種榮景了

這樣的例子是special case嗎? 並不是的 我實際所認識在科技業的不少人

的確就是靠著員工配股 年薪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收入

這也是為什麼 媒體會發明科技新貴 竹科新貴等等之類的字眼

因為 這樣的制度常常會造就了許多年紀輕輕 卻身價千萬以上的人出現

但是 一夕致富雖然很吸引人 但有幾點還是需要回歸現實:

1.並不是科技業每一間公司都能如此
除了不少公司根本不發股票外 也有不少公司甚至是虧錢的
又或者有的公司股價很低 即使拿到很多張股票 價值也不高

2.對於所發的股票 有的公司會有限制
例如規定你幾年內不能變賣 或是得要工作滿多久才可以領股票等等
而公司的股價在市場波動下或者公司經營變差時
就算你可以賣股票時 也可能價值也沒那麼高了

3.所發股票 和年資與職務有關
並非每個在有發股票之高科技公司工作的人 都可以拿到股票
通常拿大量股票的人 都是必須在公司職務頗高且年資不少的人

4.公司給你額外的報酬 員工當然得付出相對的時間跟精力
這點我相信我的很多朋友們一定可以體會
的確 在高年薪的背後 你所付出的可能是一天12小時以上甚至假日的投入工作
我得說一句公道話 當很多人覺得科技業沒什麼或是羨幕為何別人領那麼多錢時
這群在台灣經濟扮演重大角色的許多工程師 所犧牲的東西都是你所沒看到的!

而為什麼這樣的制度 在台灣慢慢有所改變 我來說說我的觀察好了

首先 就是電子業的獲利能力沒有像以前如此突出了

從台灣股票市場近年來的歷任股王看起 可以知道台灣許多產業的興衰

筆記型電腦的廣達 主機板的華碩 被動元件的禾伸堂 IC設計的威盛

到最近幾年耳熟能詳的聯發科 一直在前一陣子才換上了非電子業的茂迪

其股價幾乎都曾經來到六七百以上 有的甚至來到999元 一張一萬元的股票變成近百萬

在以前電子業大好的那個年代

晶圓代工,連接器,背光模組,手機,IC上下游,個人PC,DRAM,MB,NB,DC,TFT-LCD,LED...

百花齊放 許許多多的公司股價 都曾經衝到驚人的地步

而如今呢? 很多公司都已經不復當年勇了

這也造成了許多人會開始認為 即使去努力個幾年 也不一定可以拿到很高額的報酬

再者就是員工配股的制度本身開始被質疑 以前公司賺很多錢時當然沒股東會去計較

現在沒以前那麼好了 自然有些公司也收起來了這樣的制度

因此以前那個造就一堆科技新貴的年代 在許多人的心中 也隨之消逝了

但是 現在還是有些公司 依舊屹立不搖 去工作個幾年 要迅速累積財富決不是空談

只是 相對要付出的代價 如我前面所言 也是相對的 畢竟一分錢一分貨 :P


說了這麼多 其實是看了我上一篇文章 還有幾個人的一些回應 讓我有感而發

所以才在這個下雨的夜晚 關掉電視 一個人靜靜地待在房間 用NB逐字打著這篇文章

之前有人提到了價值觀 我想這有很多種解讀

不過我想 原意應該是認為 什麼行業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從中可以獲得什麼吧?

但這牽扯到了另一個價值觀的認定 那就是 錢 對你來說重不重要?

如果你認為錢並不重要 那麼其實 在哪邊工作都無所謂吧

因此 科技業對你所代表的意義 自然只是一個行業罷了 反正錢賺多賺少 都沒啥差吧

但我個人認為 只有很少數的人工作純粹是為了樂趣 大部分的人 還是為了錢

某些科技公司 提供了一種可以快速累積財富的方式 這點才是讓人稱羨的最大原因

而對於我來說 很多理想 現在都受限於現實經濟的壓力 讓我無法放手去實現

我得承認 錢雖然不是萬能 但沒有錢 很多事情都真的變成萬萬不能了

因此我最近不斷地思考 就是該怎麼致富

也許聽起來很現實 但我依舊相信 先要賺了足夠的錢 才有辦法毫無顧忌地享受人生

也才有辦法 給我的家人跟小孩保障

在心理學中 馬斯洛曾經提出五層架構的需求理論

從最基本的求生理飽暖 求人身安全 求社交肯定 求自我尊重 一直到追求自我實現

如果連最基本的都無法顧好 我也就無法繼續往更高一層的目標前進

不過 我也相信 並非只有科技業有這種致富的機會

如同jx所言 在許多行業裡頭 只要你肯去尋找 總會存在各種機會的

因此 我也才不斷地思考著 一幅未來的圖畫 該怎麼才能去描繪出來

讓我可以沒有顧慮地躺在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上頭 望著天上滿天迷人的星斗入睡...

ㄟ 好吧 我的NB快沒電了 就寫到這裡好了

歡迎大家有什麼看法與意見 都可以在我板上提出來繼續討論 :)



By Morgan 于2005.3.2雨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