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禮拜的每天晚上 我都和公司的一個同事Steven一起找房子

從無名 楓橋 ptt等BBS 一些租屋的網站 還去了幾家仲介

甚至還有花了1000元 跟其中一間仲介買了租屋的資料來配合一起找

收集這麼多資訊 也是因為要配合我同事的要求 他希望找有冷氣的房間 地點也要安靜

而我自己是希望找那種兩房或三房的房子 而且要有廚房 又不希望離園區太遠

因為我實在是不太喜歡住那種獨立套房的房間 一個人住久了實在會很悶

我比較希望有那種家庭的感覺 沒有親人但也有一群朋友在 彼此也會有照應

因此要符合不同的要求 所以條件篩選後 房屋自然就少

又因為原本是鎖定三房 所以再找另一個室友的過程中 有些人原本答應最後卻反悔

所以就在兩房與三房之間不斷尋找著 著實耗掉了不少時間

才會從上週五開始 包括這個禮拜的所有平日晚上 不斷地在打電話 約看房子

當然也趁此穿梭在新竹的許多巷道之間(竹中附近 火車站附近 靠竹東附近 光復路一帶等)

也見到了形形色色的房東 還有各式各樣的房子


而昨天晚上 來到了公學新城的國宅 地點就在清大附近

這是電梯大廈 和我台中的家是一樣的 所以雖然不是透天 但我也是頗為習慣

跟著一個女房東太太以及她的媽媽坐電梯來到了八樓 沒想到就看到門口被噴了紅色的漆

說實話 一看到我真的嚇到了 因為上面寫著 "此房子有 問題 不租不賣"

"問題"這兩個字沒有噴得很清楚 所以一開始我完全呆住了 此房子到底有什麼? @@

而跟著房東進去之後 其實房屋整體格局 還有屋況我是還算蠻滿意的

不過對於門口的字當然會耿耿於懷 也很怕是否會被騷擾 還有到底有什麼問題?

房東解釋說 那是因為這是她先生留下來的房子 是掛在她名下

但是她的婆家 認為這邊的租金收入 應該要分一半給他們

雙方因為這棟房子而交惡 所以這很有可能是她的婆家人來做的

如果真的如她所言 那麼我倒是比較放心一點

因為這樣的話 至少循法律途徑是可以解決的

而且至少現在這裡頭 還是有住著兩個學生的 不過之後可能還是需要找時間和他們聊聊

於是望了我同事一眼 他點點頭 恩 ok 那就是這裡了

雖然這裡是三房 而我們只有兩個人 但以這種便利地點跟公學新城原本的的高房價

我相信降低點價格 要在網路找到另一個人分租一個房間出去 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於是我便開口和房東談起租金了

雖然我買東西時不太常和別人殺價

(一方面是我認為單價不高的東西 再殺也是有限 放太多力量在上面不符合投資報酬率
另方面是我總會將心比心 別人賣東西 總是要有合理的利潤 凡事佔盡便宜不是好事)

但針對這種較高價格的事情 我還是會使用一些談判的技巧來追求較大利潤 因為金額高

先盤算自己的籌碼 再從言談之中猜測出對方的底限在哪

最重要的 還是易地而處 想像自己如果是對方 會接受什麼樣的條件

談判 就是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一個妥協點!


最後倒是還算談了一個我覺得不錯的價錢 也付了兩千元訂金 如果房子本身沒啥問題

那麼可以租到這邊的房子 對我來說 就算是物超所值了

而且重要的是 可以結束之前每天晚上奔波勞累的日子了 爆增的電話費也可以停下來了

找房子很花時間 搬家則是很花力氣 時間花完了 接下來只剩之後的搬家了

希望這次搬家 短期內不會再有所變動了

也希望之後搬過去後不會有什麼問題 對我來說 一切平安就好 @@



By Morgan 于2006.7.8晚


跟連續劇一樣 這兩週來劇情發展越來越多

話說付訂後沒多久 我就跟房東太太要了現在住在那邊的兩個同學電話

打了其中一支過去 問了他大致的情形 他跟我說 很複雜 後來一路聽下來 還真的是如此

這位李同學跟我說 他們最早是跟一個孫媽媽承租的

孫媽媽也就是房東太太的婆婆

房子最早是孫媽媽他老公的(也就是媳婦的公公)

後來公公過世留給他兒子(也就是媳婦的老公)

爾後他兒子也過世再留給他老婆 也就是房東太太 而她婆婆後來也改嫁了

而如前言 媳婦後來便回娘家 而她婆家那邊認為 租金的收入 他們應該也要分到一些

為了這件事情談不攏 所以她婆婆便在門上噴漆(此種類似行為是第二次)

而她婆婆也有房子的鑰匙 有時候會進來拜拜牌位

而兩邊為了房子的租金問題 之前吵得很兇 李同學也建議我們再去找可能較好

一般人聽到這種情形 其實通常都會想要打退堂鼓了

本來我也是如此 但後來想想 其實這種為了錢而鬧翻的事 應該是可以嘗試協調解決的

雖然我是外人 但或許透過我去跟兩邊 用較緩和的說話方式與溝通技巧

也許有機會幫她們解決問題 如果真能如此 也是功德一件

所以我便跟李同學要了孫媽媽的電話 打了過去 聽起來應該是個很常見 話蠻多的大嬸

跟她說明我是誰及來意後 也聽了她這邊諸多的訴苦跟抱怨

說她以前對她媳婦(房東太太)多好多好 她現在卻忘恩負義 她日子難過 她也難過阿...

BlaBla 聽了一連串的話後 將重點組合一下 我覺得 癥結點 應該在於

如果能夠說服房東太太分一些錢給她們這邊 便可以解決了

於是稍後打了電話給房東太太 跟她說明 就我個人立場 對於整件事情的看法與建議

她也跟我說明了 她先生欠了國稅局不少錢 所以其實租金是要拿來還稅的

但講一講到後來 她也答應了 會挪出部分的金額給婆家那邊 作為她小孩安親班的費用

而且會去跟她婆家講看看


幾天後 她回電給我說 她婆家答應了這個條件

至此 本來我也以為 事情可能可以順利解決 而寬下心來

但還是再度撥了電話給孫媽媽 沒想到 孫媽媽除了嫌錢還是太少外 也有額外的要求

說要簽約時 她們也要在場 當然同時也再度聽了一次相當多的抱怨與訴苦

這個要求其實也是還好 所以我就打給房東太太 跟她提出了這個要求

她當下是有答應我 所以我本來以為這樣應該只剩下簽約時大家都碰面 把話講清楚而已

但沒想到 等了幾天後 前天晚上我卻接到了房東太太的電話

她跟我說 她考慮了很久 最後決定錢不分給婆家那邊了

她說她們婆家那邊要求太多 同時這樣亂鬧也不是第一次了 上一次還和現任房客一起串通

感覺她也是有點擔心我們也會如此 因為她還特別問了 我是不是有跟她們婆家那邊聯絡

我只好誠實相告(之前我是沒有讓她知道 我是有打電話給孫媽媽過的)

她跟我說 情況就是如此 不管我們租不租 她都會在門口裝針孔攝影機

如果她婆家再度採取類似的動作 就是訴諸公堂見

房子是她的 她婆家要鬧也有限 應該也不會對房客亂來 就看我們還要不要租了

局勢發展至此 我大概盤算了一下 這兩邊的爭端 看來是很難快速解決及取得平衡點了

雖然被耽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暫停找房子 而且房子地點跟狀況與租金實在不錯

但是還是得要停損 當斷不斷 讓自己暴露在可能更大的風險下是絕對不對的

於是隔天跟我同事講了一下狀況 我便跟她說我們不租了

看看時間 被這麼一場戲拖下來 也已經7/21了 剩下的時間 只好重新再來找房子了...






租房子三部曲 也差不多該到尾聲了

話說上禮拜五 在時間很緊迫的局面下

只好到BBS上再重新尋找希望

本來關鍵字都打2房 二房 or 3房 三房去找

結果最後找到的一些 不是地點太遠
不然就是條件不符合我跟我同事各自的要求 再不然就是電話沒人接

於是我只好一篇篇由下往上找

找阿找 忽然看到了一篇 說分租雅房6000 有客廳 有廚房 全新裝潢

而地點是在光復國宅(清大夜市那一帶)

雖然沒有寫剩下的間數 不過抱著試試看的想法 還是打了電話過去

接電話的是一位曾小姐 她跟我說還剩下兩個空房間還沒租出去

阿 這麼剛好 我跟我同事兩人就是苦惱兩房兩廳的不好找

好吧 那就跟她約個時間看房子

結果她說她人在台北 於是叫我們跟一位吳先生約就好

當下撥了電話連絡 一下班之後 6:00先去拿回之前的訂金

6:30便和這位吳先生在清大夜市的爭鮮迴轉壽司樓下碰面了
房子的格局原本是三房兩廳 是電梯公寓15樓(頂樓) 屋齡約6年

但屋主買回來後 又請設計師重新裝潢隔間

所以變成五房兩廳 兩套衛浴 裡頭的所有家具都是新買的

一問之下 原來是房東太太他兒子來唸清大 於是她就買了這棟房子

她兒子自己住一間 而其他房間再分租出去

現在一間已經住園區工程師 一間則住清大資工碩一的新生 所以剩兩間

說真的 房間大小是蠻小的(大概只有三四坪左右而已) 其中一間沒有對外窗

而且兩套衛五個人用浴稍嫌少了點 另外陽台也太小(因為部分挪去做房間了)

但是床 衣櫃 書桌 冷氣 包括客廳的沙發 電視 歐式廚具 冰箱 洗衣機

全部的東西都是新的 而且一應俱全

加上地點實在是無法挑剔 就在清大對面而已 不管是上班還是到哪都很方便

因此在當下 我便決定就是這裡了 雖然房租高了點(不含水電瓦斯網路)

但是再找下去未知數太大了 而且就算找到兩房兩廳的 價位也差不多12000

於是馬上就跟這位仲介的吳先生說我們要了 也付了五千元訂金

結果付完沒多久 馬上就有人說要來看房子

我很清楚這邊地點很熱門 你不馬上下決定 絕對很快就會被租走了

所以基本上還算幸運 那邊一結束重找 才找第一間就可以搞定接上去


於是禮拜天早上 我便從台中回來簽約

雖然都姓曾 但這次房東太太換了人 她們是兩姐妹 住在台北民生社區那邊

所以一看就知道還算蠻有錢的 買房子就是當投資的人

我大概估算了一下這邊的價值 這次談判的籌碼對我較為沒那麼多(難砍價)

但是在商言商 對於不一樣的對象 談判方式當然也得有所改變

我提出了 如果我預繳半年的租金 是否可以給我一些Discount

我跟她們說 我就先繳半年份的錢給你 一方面你也不怕我跑掉

另一方面 你錢先拿到 可以去生利息 或是拿去投資

(其實這都是貨幣時間價值的觀念 因此保費用年繳一定比用月繳便宜)

談一談 最後同意每個月給我再少三百元 換算年利率就是有約6%的折扣

基本上 對我原本設定的條件 只要能夠比定存利率約2%高

那麼這筆交易就算成功了 因為這部份的錢 我可沒有把握有6%以上的報酬率

不同的Case 便得使用不同的溝通方式與技巧

其實我是比較喜歡從事與人協調的工作的 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面對不同的人跟案子 總是有著不同的挑戰跟嘗試手法 很有趣

不過雖然租金略為下降了點 但是這次的躍進(沒辦法 之前住太便宜了 @@)

加上這陣子新增的一些每個月需要固定支出的費用

算算會比我之前 每個月多出約5000元的負擔 說少也的確不少

不過這也沒辦法 想要過更好的生活品質 就是得要付出相對的代價

Anyway 至少趕在8月來臨前 總算把房子的事搞定了

剩下的就是累人的搬家而已了 等颱風走後再說吧 @@



By Morgan 于2006.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