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我一年前所寫的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現在唸書很辛苦

不知道為什麼要念這些有的沒的 以後也不一定會用到的東西

但是以Morgan的觀點跟經歷 希望看完此文後你會有些不一樣的想法 :P

----------------------------------------------------------------------

明天要考Data Mining 雖然這科老師很嚴格會當人 可是卻沒有什麼唸書的情緒

忍不住還是想上BBS來晃一下 翻著以前在另一個小站所寫的日記

溫習一下以前的那種悸動跟感觸 發現年紀越大文筆越差

現在寫的文章都少了點那種天真率直的感覺 卻多了種世故的滄桑感

近幾年來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 有好有壞 大起大落

雖然沒有像當兵般會遇到三教九流的人物 但也應該見識到了形形色色的人

這算變成熟了嗎? 我不知道 但有時候我的想法總是和週遭的人不太相同

也許是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吧 誇張的是我有時候竟會為了一,二十年後的事在打量

想太多了嗎? 我也不知道 但曾有個月入千萬的醫生跟我說過一句話 我奉為終生的座右銘

他說唸書求學的目的是什麼? 我當時答說賺錢嗎? 他笑著搖搖頭跟我說:[預測]

是阿 念了這麼久的書 以前總是會說 阿念這個幹嘛阿念那個以後又不會用

但是當你長大時 你會深深覺得人生就是不斷地在做決策 要不要念研究所?

要不要買台車? 要不要去吃頓大餐? 要不要買股票? 連賴床也是要不要現在起床?

闖紅燈你可以簡單地預測的到會有什麼後果 但是隨著問題的複雜度提高 越難預測

不過當你學的越多 胸中溪壑越來越夠時 你越不會感到害怕 因為你有把握這樣是對的

因此我唸書遵循 T 字型的念法 著重於廣度 但也要有幾樣東西夠深度

看的事物越多越豐富 才能幫助自己預測正確 而不會有坐井觀天之憾 這也是我旅行原因

我認知中的知識不僅僅包括於課堂內的東西 舉凡你想的到的任何東西 都可以學不是嗎?

每種東西背後的道理都有值得吸收的地方 學穴道按摩你可以了解到人體的奧妙

學煮菜燒飯你可以了解食材的特性火侯醬汁的掌控 學電腦你可以擁有工具幫你節省時間

看棒球你可以學到場上攻守的樂趣 看漫畫你也可以從中得到很多靈感跟想像力

學英文你可以和國際接軌 看佛經你可以體認到無常及空的境界 喝酒可以練酒量交際可用

了解股票(不一定要買)你可以知道台灣的產業脈動 旅行你可以見識到很多新奇的事物

下象棋下圍棋打橋牌打麻將也都是種社交工具 或者是種怡情益智的助手......

這些都還不包括課堂上浩瀚的內容 而且我相信這些都可以從圖書館或網路得到資訊

其實應該說 '任何你可以看到的事物背後都有它的學問存在'

也都可以幫助自己將眼界提昇 讓自己想法不會只侷限於一隅

也許是我都會想太遠了吧 不過總是認為自己要隨時不停地吸收各種東西

機會來臨時不能掌握 我沒有權力怨天尤人 我只能怪自己還沒prepare好

現在預測會缺什麼 就補什麼 而不是實際遇到缺什麼時 再來補什麼

好像有點扯遠了 本來只是純粹想寫些抒情的東西罷了 只是想到哪就寫到哪去了

不過真的感覺和以前的我有顯著的差別了 以前的文章少了點沉重的感覺 呵~~

價值觀是陪伴一個人一輩子的 我希望我的許多想法會是正確的 也希望它們可以幫助我

畢竟在這個社會中 充滿太多挑戰了 嗯 應該說在人生的路上 有太多十字路口了

該怎麼抉擇 該怎麼去提昇自己預測的能力 我想 這是很重要的 :)


By Morgan 于 2003.4.21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