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首映 我也在我的實驗室給他首映一下了

當初叫老師買這台19吋的螢幕 就是想說可以看電影舒服一點

不過聽說電機系那邊更讚 通常都是拿單槍當作假日電影院 :P

Anyway 這部電影蠻不錯的

以前上行為科學時 徐強老大曾給我們看過沉默的羔羊

當時那部電影給了我蠻大的衝擊 也第一次對於心理學起了興趣

而這部片當然沒有像沉默的羔羊那麼經典

但嫌犯也是利用心理學 幾乎將所有人都殺害了

本片內容大概是在說 一組FBI的幹員 被派到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島受訓

那裡有個模擬的犯罪現場 他們必須要去破案

結果成員裡頭 有著一個殺人魔 他利用了每個人心理上的弱點

設下了許多陷阱 一個接著一個 讓每個人因為他們的弱點而被殺

其他東西我就不講太多了 免得有人還沒看過 會因為知道劇情而失去懸疑感

其實在看戲的過程 你並不會有太多時間去好好思考

因為劇情算蠻緊湊的 你只會在那邊想 下一個陷阱是什麼? 死的人會是誰? 兇手是誰?

但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 你會去理解到 犯罪心理學的可怕

如果你的弱點被人掌握住了 就很有可能落入他所佈下的陷阱

不過還好許多罪犯並不是這麼聰明 但智慧型的兇手 由此可見 通常是很可怕的

心理學是我們前中船董事長 徐強老大的強項

而我認為在管理領域 它也是門相當重要的學科

可以不要以犯罪心理學來看 這太恐怖了

以一般你在公司工作 與人相處時 其實心理學就是門讓你可以去了解別人的學問

我沒有修過正統的心理學 我只陸陸續續學習到行為科學(古典心理學 社會學...等)

或是組織行為(對員工的激勵 組織內該如何滿足個人需求...等)

但我還是認為 其實這些東西 以較簡單的方式表達 就是'同理心'三個字

作任何事 與任何人相處 常常提醒自己 如果我是那個人 我會怎麼想 我有什麼感受

當然有些時候 很多人你是看不出來他(她)是怎樣的人

不過我相信 隨著閱人次數的增加 隨著歲月帶給你的經驗

這樣的能力 任何人都是會有所成長的 不是嗎?


By Morgan 于2004.6.4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