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 這篇文章是從小鳳的板搬過來的

其實自己東寫西寫 有時候真的會忘記有哪些文章放在哪邊

只好記起多少搬多少回來吧

這篇文章是小鳳的一個朋友在問模糊理論(Fuzzy)跟控制這方面的東西

剛好我那個時候正在修這門課 就亂寫了一些簡單的原理

現在看看 其實我解釋的不是很好 有些地方寫得真的是很模糊

不過我也懶得重新說明了 有興趣的人再繼續討論吧 :P

其實學校學的東西 很多都是很有趣的 不一定要把這個學問記熟

但是它的概念你要有大致的輪廓 在思考問題時才有辦法激起不同的思維

這是我學東西一個重要的出發點 與有在看本版的人分享之 :)

-------------------------------------------------------------------------

嚴格說起來 模糊控制的地方我們也才剛上到

不過經過一次期中考的折磨後 發現其實Fuzzy的原理並不難

跟中國人"差不多"的個性蠻像的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你要控制一台車自動行走 重點有兩個:角度跟速度

所以你要讓系統判斷速度在一些語意模糊的情況 e.x.很快 有些快 還好 略慢 超慢...

同理角度也是一樣 要讓系統根據不同的狀況來各別作出不同的處理

而那些狀況的描述都是很模糊不明確的 調整出來的結果亦然

但是每個動作都還是有其範圍在 例如多少到多少間才算很快 多少到多少才算有些快...

不像傳統Crisp set(非0即1) 它在0跟1之間多了很多可能性

一個人14歲 他算幼童的可能性也許為0.2 算小孩子的可能性0.5

算青少年的可能性也許為0.8 算年輕人的可能性也許是0.4......

透過不同的Membership function的定義 妳可以將任何東西都變得模糊了 但彈性變大了

Fuzzy Control的原理就建構在這些理論上面 所以建議你還是得先到圖書館找一下書

借幾本講Fuzzy原理的書來翻一翻 接著再開始看Fuzzy Control的書 這樣較好些

至於推薦什麼書喔 我是有關Fuzzy的書就全部借回來看了 因為上課都聽不懂 ^^;

只好考前自修了 因為我看中文書比看英文書快蠻多的 當然因人而異囉~~僅供參考 :)



By Morgan 于2002.12.14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