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實上 念研究所的目的為何? 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考量

有的是父母要求 有的是看到別人都念所以也跟著念 有的則是想多當個學生兩年

有的是覺得自己所學還不足 有的則是認為念個研究所比較好找工作...

每個人的價值觀與想法不盡相同 所以對於這個問題 一定也是有各種的看法

以下我僅就Morgan個人在唸完這兩年的研究所之後 給其他人一些思考的方向

如果你決定要念研究所 你一定要先問清楚自己 [你要的是什麼 What you want?]

沒有目標就去準備考試 考上就去念 沒考上就算了

這樣就跟你沒有預定計劃的去逛大賣場 雖然不用去煩惱要買什麼 看到再買就可以了

但是你花費的時間一定較多 因為你沒有目標物 任何行為都是很隨意的

但我也了解 在沒有接觸過研究所的情況下 對於"它" 通常也是憑空想像 無法洞悉它

所以我會盡量用敘述的方式 來讓我的讀者 對於研究所有較清楚的輪廓與認識

研究所的畢業方式與大學不同 你需要寫篇論文出來 經過口試的階段 才能畢業

而論文就是我們所謂的做研究 做什麼研究? 看你念什麼所而定

電機所可能要弄個新的IC出來 資工所可能要提出一個新的網路架構

企管所可能要搞個問卷 跑跑統計軟體秀出結果 工管所可能要改善人家的數學方法

基本上 [對學術界有貢獻] 就是做研究的目的

不管你是提出一個新的方法 或是你要改良別人的方法

只要針對某個問題(例如廠房配置 文件分類 產品定價 網路速度......)

你可以提出論文 說明你的方法比前人的更快 更好 那麼就是有所貢獻了

所以Methodology方法論 就變得很重要了

你提的方法 可能可以解決許多領域的問題 也可能只能針對某個問題而已

像假設如果半導體廠的良率不佳 你可以提出一個方法讓良率提昇

那麼不僅對於學術界有貢獻 對於企業界也有用 這對於你找工作是有利的

當然你也不一定會解決比較實務的問題 你可能著重在一些數學Model的改善 如GA ANN等

Anyway 任何問題你可以去想一套方法來解決 但前提是要比別人的好 :P

至於要解決什麼問題? 這跟你所念的所 或是你找的指導老師 有100%的相關性

環工所做Power IC不對吧 土木所研究詩經不是不倫不類嗎

研究所不能讓你風馬牛不相干 你要做的 要跟你的科系相關才行

而除了論文之外 研究所的課和大學部相比 的確是比較吃重

很多東西老師會認為你大學應該都學過了 所以直接就會講較深入的部分

因此如果你是半路轉行 真的會很辛苦 從之前ICEBONE 或 xyris所言 可以體會到

所以要跟上別人的進度 只有多花時間才有辦法

不過也不一定會這麼吃力就是了 因為能否畢業 還是取決於你的指導教授

修課只要都過得去 或是你不要選太硬的課 總是會修完的

重點在於指導教授的畢業條件 (其實就是這個老師是混還是操)

這個我不想再說下去 但我認為 找你適合的指導教授是很重要的 會影響你這兩年的成長

基本上 我個人對於念研究所最大的訴求 就是"獨立思考"跟"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樣的能力 透過找資料 查Paper 與老師meeting討論 自己想方法去解決問題的這些過程

你會發現 只要你肯花時間下去 你會有所收穫的

同時我把研究所當成是學習各種工具的地方 透過修課的方式 你可以學到許多工具供你用

學工具幹嘛 當然是"解決問題"用了 老闆叫你當助教去收作業

你有很多種解決方法 叫學生印出來交紙本給你 或是弄個網站讓他們可以自行上傳電子檔

哪個方式較省力? 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定有很多種 但知道越多種工具

你解決問題的效率將會越高越快 有時候別人想不到這種解法 但你因為有接觸過而知道

那麼你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否就越高呢?

能有自己的想法跟意見 而不是老師說什麼就去做什麼 讓自己的腦筋去思考

能學習各種工具 即使你不知道未來是否會用到 但至少你知道有這樣的東西存在

獨立思考 跟 解決問題 這兩句話 是我歸納念研究所最重要的目的

其他文憑在社會的用處 那是另外比較現實的問題了 我想 這不是單選題 只有對或錯

對有些人來說 文憑有用 但對另些人來說 文憑無用

但不管有沒有用 你自己為什麼想考(念)研究所 你的目的 自己一定要很清楚才行......



By Morgan 于2004.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