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看到linioin與oceanblue在討論的過程中 有提到有時候會有經濟的考量

反正我也只剩兩天就要進去了 趁著今晚沒事 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個人金錢上的經驗好了

看著Morgan這樣整天到處吃喝玩樂 遊山玩水 好像從來不太會考量預算

有些人一定會認為我家境不錯 ㄟ 可以說對一半錯一半吧

在我高中前 家境的確不錯 我爺爺白手起家 只有小學畢業的他 靠著慢慢的存錢

到後來可以在豐原的老家 買上一棟不算小的透天房子

讓我爸爸 叔叔 還有他跟奶奶 可以大家住在一起

加上早期開電腦公司是蠻好賺的 毛利率常常有30-40% 因此爸爸跟叔叔兩個家庭一起努力

讓我小時候家境算是小康 雖然不會說很有錢 但是比起許多家庭來說 算是蠻優渥的

但是高中之後 由於電腦零售業蕭條 大賣場取代了傳統的經銷商

家中生意一落千丈 加上家父投資股票失利 因此在我大二的時候 賣掉了豐原的房子

將錢分成三份 叔叔搬到另一棟公寓 而我們家跟爺爺奶奶則搬到了現在的公寓 比鄰而居

現在我的家中 還有不少貸款等著身為長子的我來解決

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 我深深了解到"生於憂患" 這四個字的重要性

家道中落讓我實際的感受到現實的經濟壓力 也讓我知道要在這個社會生存 是很不容易的!

人在經過重大巨變之後 總會有著驚人的成長

從小備受照顧的我 心境上開始有了轉變 我知道我必須開始學著獨立 學著靠自己賺錢

未來才有辦法負擔家中的生計 才有能力去照顧我的老婆跟小孩 讓家人過著無憂的生活

從大一暑假靠著自己打工開始賺進生平的第一筆錢開始 到後來研究所月收入超過20000元

這幾年的收入 事實上是有將近百萬的 不過絕大部分的錢我花在某些地方 有機會再說好了

但我知道自己 是不斷地在努力著的! 其實我知道很多人靠著家教 收入也是應該蠻豐渥的

但是我自己在找工作或接案子時 我首先注意到的 「是否能讓我學到東西???」

加油站 餐飲業 牙醫診所 公家機關(文化中心 圖書館) 學校單位(成大研發處 空中商專)

加上自己本身就是從電腦業出身 對於幾個熱門行業 我想我都盡量去涉獵了

到許多行業見識看看 去了解他們的特色跟運作流程 對於我來說 錢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 是否可以讓自己的眼界提升 讓自己可避免做一些重複性高,可取代性高的工作

因為同樣都是花時間在打工上 我寧可從中讓自己有最大的收穫 既賺錢又可以學習

我知道自己很幸運 常常可以遇到一些貴人相助 才讓我有這些機會學習

但我還是希望板友未來在尋找打工機會時 去思考一下 從這個工作 我可以學到什麼?

如果幾天內你就摸熟了所有需要做的事 接下來只是每天重複的在做同樣的事

那麼除非這個工作給你報酬不錯 或是你覺得繼續做下去可以不斷的有收穫(ex:認識客人)

不然我是覺得這份工作做做短期就好 要隨時有走人的打算 因為你已無法在那邊成長了

可能我都會想比較遠 會想說當你實際出去社會工作時 月薪一般都會有好幾萬

現在為了為數不是很多的錢 花費那些時間 除非經濟上真的很拮据 不然我會認為沒必要

那些時間省下來 可以讓自己多看些書 多學習更多東西 不是嗎?

我目前的家境不算好 照理說 我應該省吃儉用 或不斷打工來賺更多的錢貼補家用

但就我的想法 我會認為該把錢花在值得花的地方 未來就會看到它的收益出現

把金錢花在旅行中 對於我來說 我覺得只要可以讓我成長或是增廣見聞 都是值得的

買任何東西 都比不上投資自己來得有用 只要我認為這筆花費對我是助益的 我就會花

至於眼前的負債 要有自信 等到那天自己準備夠了 機會來臨時 隨時都有能力去解決它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 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

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 所以我也只是提供自己的看法給大家做個參考而已 :)



By Morgan 于2004.7.16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