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快 又隔了一年 今年我們集團的年終表揚誓師大會 定在1/7在新莊體育館

回顧去年的這個大型活動 第一次讓我對於整個寶來集團有了初步的認識

而今年在僑銀也被我們集團併進來後(可以發現 僑銀的點 早就掛起我們的Mark了)

現在整個集團包含了寶來證券 寶來瑞富期貨 寶華經濟研究院 寶碩財務科技

寶來的研究部 資本市場部 公關處 風控處 金融市場處(新金 債券) 經紀事業處

寶來投信 寶來普泰投顧 國外的香港寶來 上海寶來 上海寶碁 中央產物保險

加上華僑銀行 總員工數已經超過6000 在金融業的領域相當廣闊

如果沒有這種整個集團的大型聚會 我想 我還真的感覺不到我是為這麼大的集團工作


環顧新莊體育館 坐著滿滿的人 每個人都是穿著正式

男生幾乎都是穿著西裝打領帶 女生也都是穿著深色制服或套裝

每個事業群的董事長跟總經理 依序上台報告去年的成績檢討跟明年預估的目標

今年可以發現 在整個報告主題中 幾乎都加入了藍海策略的idea

(如僑銀要跳脫消金跟企金 開始開拓財富管理這塊 應該最近會開始推出新的平台
或是中央保要結合通路 開創出新的需求 Ex:在加油站販賣強制險 在寵物店賣寵物險)
還是一些單位要透過流程再造(BPR) 將簽單的費用節省下來 可以省下三億多元)

我想 應該是總裁有指示吧 因為他在之前也曾接受遠見雜誌的訪問

談了我們集團是如何運用藍海策略才能不斷創新跟維持競爭力的

因此今年各個單位 開始為自己公司 去尋找新的藍海 開創新的價值跟客戶需求

除了聽著台上一個接著一個的每間公司高階的主管們報告

也會隨之表揚每間公司去年度的優秀員工

更深深體會到 一間公司要能成功 真的是從上到下 都必須要不斷為自己公司去付出


而在金融業 我想也只有我們集團會辦這種活動吧

從全省各地過來集合的集團員工 有的還是半夜十二點就從南部坐遊覽車上來

才能趕得及9:00的開場

雖然造成了新莊地區的交通塞的很嚴重 不過這種活動 我的確覺得很值得

平常自己也只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做著自己的事而已 但看著六千多人的場面

你才會了解到 自己集團有多少資源可以運用 自己集團裡頭有多少優秀的人才在活躍著

你可以對於整個金融產業的運作 透過每個單位的簡報中 慢慢去有更完整的Sense

而且才可以去學到 許多集團內不斷產出的idea



寶來在金融業中 的確算是相當去勇於創新跟有活力的一間公司

例如寶來期貨之前所辦的期權王比賽 其實除了檯面上的精準王外(十個月內獲利約10倍)

另外還有一個69年次的青年 他由於是使用兩個戶頭 所以分開計算 只有第4,6名

但如果完整從他入金15萬開始計算 到最後總戶頭增加到七百多萬計算 獲利率超過50倍

這樣的資訊 讓寶來期貨的兩位總經理 親自去拜訪了這位青年 和他詳談了一個下午

並且也邀請了他和其他獲利率相當驚人的高手 在過年後來為寶來舉辦講座

而且要為他們及他們各自的營業員 成立贏家俱樂部 形成一個群聚效應

總經理的口號我很喜歡 贏家都在我家 那麼輸家自然都在別家了

一般這樣的比賽 之前群益也辦過 但我想 他們不一定會像寶來一樣這麼積極

還會去和這些高手會面 然後想方式去和他們合作 透過他們也讓寶來本身可以獲得利益

而不單單只是希望獲得他們交易量大的fee income而已

藍海策略的精隨 就在於要如何去創造新的需求 為固有的東西去產生新的價值


看著我們公司許多人才 不斷地為公司開拓新的Value

讓我也不自覺地思索起來 這一年來 我到底做了什麼事? 在未來 我要怎麼去發展?

雖然我週遭的許多朋友 都是投身於高科技的產業與不少知名公司

但我當初卻放棄了尋找科技業的工作 而毅然地選擇投入了知名度不高的寶碩財務科技

就是認為整個集團擁有相當充沛的資源 因此即使沒有股票 薪水也不突出 但還是進來了

一開始處理報價 從StockSource接受台北機房每天送出來的報價資料

後來改接了已經開發一陣子的Winder.Net 可以對於個人部位做即時投組監控

那個時候 也出入了寶來的自營部 結算處 跟華僑銀行

需要常常奔波於內湖總公司 台北的幾個點與新竹之間

直到去年八月多 台北的某主管R 開始希望將我拉到台北上班

而另外新竹的主管 也開始詢問我個人的意見 我也陷入了一段思考的日子

最後剛好因為勝舜要被外派到上海寶碁 去推廣我們在大陸虛擬交易所的市場

由於我對於留新竹沒有太多意見 所以他的工作 就順理成章變成我在接管了

每天要確認各種資訊源所送來的資料(時報 新報) 是否有完整的透過一支支不同的轉檔程式

正確寫到我們公司的中央資料庫中 同時也要每天很早到公司 確認開盤參考價是否正常

管理中央資料庫 提供資料給其他部門使用 從指數 股價 債券 基金 各種金融的資訊都有

還有現在寶來BT(百變孫悟空)的案子 他們的資訊源 也是我在負責的

需要周旋在寶來的人跟時報的人中間 檢查檔案 操作資料庫 下SQL DEBEG 寫信 打電話

其實做的都是蠻Routine的工作 可以說雜事很多 但可以創造價值的部分不大



但到了年終 金融大學部的Mike副總開始與我會談 問我個人的志向到底在哪?
(因為我到處流浪 從金融軟體部 電子交易部 現在反而被併到金融大學部門了)

加上最早面試我的投資管理部Jack副總 也開始跟我談寶來KM的計畫

現在我的工作內容 忽然暴增了許多

我必須要幫金融大學那邊 寫他們新版的Web Service 提供給虛擬交易所使用

但相對的 會給我一個濾股網跟SimBS(模擬買賣點測試的網站)這種案子來讓我發揮

而Jack也安排我和寶來研究部的主管王為敏博士見面

希望能去實做出他之前所說的一個Trading Strategy 並將研究部的人員所擁有的知識指標化

我反而會開始去思索 自己對於網路程式設計(因為我之前都是開發AP居多)的能力

還有對於財務工程 統計學 各種金融方面的知識 是否充分 以及一直汗顏的英文能力


我知道 在寶來集團中 我會有許多資源可以運用

只要我真的有本事 會有許多機會讓我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路

但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 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那種實力去接受一連串的挑戰

同時也清楚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我要在集團中嶄露頭角 就必須要犧牲掉許多個人時間

藍海策略可以適用在每個人身上 只要你能夠創造出有意義的價值

那麼你就有辦法在任何地方佔有一席之地 那麼你就有足夠籌碼去產生個人財富

白文正總裁在大會末端結語時 他跟我們說了一段話

他說他是工人子弟出身 當他還在騎機車的時候 就會不斷想著:[如何經營未來?]

是阿 如何經營未來? 我也常這麼思索著

現在我也已經26歲了 十年後36歲 再十年46歲 到時我又會如何? 我要怎麼規劃出未來?

雖然我很喜歡順其自然 但是 有的時候 命運是可以靠自己去決定怎麼走的 這是事實

好吧 我想我很少和朋友主動去談自己工作的事 今天一口氣寫了一大堆東西

也是希望讓自己透過寫文章的同時 讓自己做個檢討跟思索

想法會決定態度 態度會影響命運......




By Morgan 于2006.1.8中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