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這個標題 是真的希望我爺爺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從此無憂無慮無所牽掛......

-----------------------------------------------------------------------

昨晚是我爺爺的滿七 誦念的是[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看著經文的內容

說著父母養育我們是多麼地辛苦 母親懷胎十月 受盡種種苦楚 才讓我們成人形

而父母為了子女 不求回報地犧牲奉獻自己的青春年華 只求我們平安無恙

不管自己是否吃飽 只希望孩子能吃飽 費盡他們的一切 只希望孩子能長大成人

父母之恩即使讓我們受盡刀山 鐵輪 鐵戟等各種煎熬 歷百千劫 也無法報答其萬一

看完真的是讓我不禁更加提醒自己 要隨時孝順父母 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奉養他們

而昨晚 也陸續收到了許多立委如林濁水 洪奇昌 李文忠 段宜康等人的花籃

加上退輔會主委 新潮流辦公室...一個個的花籃也堆滿了靈堂兩旁 很謝謝許多人的心意

約莫將近晚上10點 做完滿七 再度確認完靈堂佈置完成 我們也就先行回家休息了

因為今天就是是爺爺的大日子 所以將會從早忙到晚 不能太晚睡

不過昨晚我倒是睡得不怎麼好 大概是心中有太多事情煩惱著了吧


但凌晨5:00左右 還是起床準備到殯儀館去看爺爺

穿上了白衣白褲白鞋 全家都是一身縞白的出門

到了懷恩廳 根據每個人的身份 換上了不同的帽子 頭巾 麻衣等孝服裝扮

之後我們就到靈堂後頭看爺爺 化妝師已經為爺爺穿好衣服 整理儀容

並且按照我奶奶的要求為爺爺戴上手套 並且讓他手拿著扇子跟手巾

說是我爺爺熱的時候 可以拿著扇子搧風 可以拿著手巾擦汗

棺材裡頭放入了我爺爺生前最喜歡的幾套衣服 還有一副他最喜歡戴的眼鏡

自從爺爺那天被推入冷凍庫之後 我們也是很久沒有看到他了

今天看著躺在棺木裡頭 一動也不動的爺爺 那種天人永隔的感覺 是很讓人難過的

禮儀社的人幫忙拿著手尾錢在我爺爺手上劃過 讓紙鈔跟錢幣掉落在桶子裡頭

放手尾錢的意思 就是將這些長輩最後碰過留下的錢分贈給子孫

子孫如果好好地保存這些「手尾錢」 就可以永享富貴

之後我們就退出來 讓奶奶好好跟爺爺說最後的話 因為之後她不能參加後面的儀式

所以這是奶奶看到爺爺的最後一面了 結婚57年 那種感情是相當相當濃厚的

不過聽到奶奶在裡頭的哭叫聲不斷 我們擔心她 所以又衝進去安慰她 陪在她的身旁

好不容易說服奶奶不要再難過 讓爺爺安心的走之後

我們就先陪奶奶回家順便出來吃個早餐 只剩下我爸爸跟叔叔留在那邊


而大概七點半的時候 大家又回到了靈堂 因為接下來要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儀式了

首先一樣是念經希望我爺爺來領經 之後就是進行家祭跟公祭

由於今天不是假日 而且之前我爸只發給一些較要好的親友訃文而已

所以本來預計不會有太多人過來 結果許多親戚跟朋友 大家還是從各個地方趕過來

有的是收到訃文 有的是一個通知一個 很多人專程從台北還是其他地方一大早就下來

最後可以容納一百多人的懷恩廳都坐不下 很多人都站在外頭 讓我們嚇了一大跳

但也高興爺爺做人成功 今天才會有這麼這麼多人都聚在這邊來為他送行

家祭的時候 聽著我姐唸著自己寫的哀章 講著爺爺生平最愛吃的東西 講著爺爺說過的話

講著爺爺怎麼愛護著我們這些孫子 讓跪在地上的我 再一次無法止住淚眶中的淚水

雖然之前一直跟自己說要堅強 阿公也不希望我們這麼難過

但是今天很多時候 我一旦想起再也無法見到阿公 想起小時候阿公對我的點點滴滴

想起阿公在的時候的許多回憶 想起幫阿公慶生時他高興的樣子 70大壽 80大壽

可惜無法幫爺爺過90大壽了 爺爺曾說過他不用活到120 只要119就好了 但一切都不可能了

想起他每次到台南看我或姊姊時都會去吃民族路的土魠魚羹麵跟周氏蝦捲

想起我在當兵懇親會時 是爺爺最後一次坐車出門跟拍照......

但誰也沒想到 爺爺竟然這麼快就走了 很多東西還來不及買給爺爺吃 很多話也來不及說

想起很多爺爺在的畫面 眼淚就會奪眶而出 而我姊姊哭的更是嚴重不能自已


悲傷依舊悲傷 儀式還是得繼續進行 家祭之後就是公祭

作我爺爺生平介紹的是王世勛叔叔 他的爸爸和我爺爺是雙胞胎兄弟

因此世勛叔叔的爸爸過世之後 他也把我爺爺當成父親一樣看待

講述著我爺爺雖然只有讀到小學 但是靠著自己打拼跟正直的性格 讓很多公司工廠的老闆

都很信任他 放心把帳交給他來管 而我爺爺就這樣一直記帳到77歲 才退休搬來台中市

他雖然受的教育不多 但是做任何事都很認真跟盡全力

幫人家記帳時 每個細節 人家公司每個東西 都會去弄懂跟記住

靠著不斷存錢 在豐原買了我們老家那塊地 從來沒學過建築的爺爺

自己看書 自己畫設計圖 自己監工 蓋了我們家在豐原的家 住了快20年沒有出過什麼問題

而且爺爺生平最喜歡看書 他跟讀者文摘買的書 合起來應該也將近百萬元了

他搬來台中市後 還說他買那些書 是要看到一百多歲的 可惜阿公的規劃永遠無法實現了

我爺爺真的是個很偉大的人 他所教育出來的兒子 孫子 也都各自有自己的成就跟學業

但最重要的是 都存著善念之心 而不會去害人或做任何傷天害理的事情

我想這也是爺爺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福報的原因吧 他為人一向從善 也從小影響著我們


而公祭之時 一個接著一個的單位不斷上前像我爺爺上香 獻花 獻果

從台中縣市的一些立委 市議員 縣議員等民意代表 或如前市長張溫鷹這樣的行政首長

還有最高法院的代表夫人 爺爺以前幫他們記帳的一些公司或工廠 廣穎 利銓 金池等...

還有父親跟叔叔的一些朋友跟同學 如九族文化村的董事長 宏碁中部的好幾個經銷商

一些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 嶺東技術學院的理事長跟許多校友 春龍建設全公司的人

景文高中的代表 我們社區惠宇凱悅的代表 慈濟功德會台中分會的許多師父師姐......

加上爺爺以前住豐原最常去的理髮店的老闆 還有許許多多和我們有來往的朋友們

原本父親預估只要半個小時就夠的公祭 到最後差點拖太久而時間來不及

不過最後在司儀的控制下 還是在11點左右 讓公祭結束 使大家可以到後頭瞻仰爺爺儀容

每個人排著隊捻著一朵蘭花 放置在我爺爺棺木裡頭 直到最後只留下我們家屬在裡頭

看完了阿公最後一面 當司儀叫我們背對著棺木 喊著封棺時

我知道從此之後再也沒有機會看到爺爺了 只能希望他真的能夠往生極樂


之後禮儀社的人員將棺木移到外頭廳堂 叫大家不斷圍著棺木走著並且唸著阿彌陀佛

直到一個段落 才進行釘棺的儀式 叔公照著司儀指示象徵性的釘完之後

由身為長孫的我 用嘴巴隔著麻衣將釘子咬起放在一旁

這個動作我就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了 但我只能照做

而一切都結束之後 就要將爺爺的棺木送上靈車了

首先人員從從廳堂緩緩抬起棺木放在靈車上 爸爸則在後頭拿著靈位 叔叔拿著引魂幡走著

我們則在後頭跟著 直到殯儀館門口才一起上車

爺爺交代一切從簡 所以靈車就是類似休旅車的那種車 沒有鑼鼓喧天 沒有鼓陣樂隊

車上只是不斷放著阿彌陀佛 而我一路也跟著不斷復誦 就這樣來到了東海公墓的火葬場

進入火葬場 大家點了香 跟爺爺說火來了 要趕快走喔!!! 再做完最後的祭拜

就看著爺爺的棺木緩緩被推入火焰裡頭 爺爺的軀體 從此煙消雲散 只剩下骨灰而已了

十幾天前 還會跟我們說話還會動的阿公 如今卻永遠消失了 永遠消失了......


出了火葬場 由於中間還有許多等待時間 於是我們便照原本的安排

到我嬸嬸親戚開的聖華宮用餐 我們自己家屬一桌 其他一些親戚一桌

直到下午4:00 才再度回到火葬場 領了我爺爺的骨灰甕 到祖墓前拜土地,龍神跟爺爺

師父念經完 聽從風水師的建議 在某個時辰 便將骨灰甕放入了我們王家的祖墓裡頭

看著燒完的紙錢灰燼飄向空中 我知道爺爺也真的走了 走向另一個世界去了

不過說也奇怪 在結束了這一切的儀式之後 我們坐車回家的途中

才過了十幾分鐘 就開始下著傾盆大雨了 雨滴打在窗戶上 外頭一片白茫茫

上個禮拜新聞說侵台機率很大的強颱桑達 在昨天轉北不再影響台灣

原本擔心這幾天會有狂風暴雨 但是昨天跟今天都是風平浪靜

直到爺爺一切安置完後 天空才開始下起異常的大雨來

很多時候 都讓我覺得很多事情爺爺都已經安排好了 他走之前 他走之後

爺爺撐到他的所有兒孫都回來 都看完最後一面 才放心的離開

沒有造成家人的負擔 沒有讓自己痛苦太久 就這樣快得讓人反應不過來的離開

連他的後事都是如此 我真的很感謝上蒼 也深深為我爺爺的深厚福報感到開心

難過了一整天 也累了一整天 還是撐著自己的手跟精神打完了這篇文章

只希望我爺爺真的可以如標題所說 往生極樂

衷心願我阿公在另一個世界一切平安 阿彌陀佛



長孫 常威 書於2004/9/7阿公出殯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