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剛洗澡完 我就這個主題 說說Morgan個人的看法好了

先說說我的一些打工經驗好了 跟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社會現象

因為我認為 這些經驗對於我現在的思維有所影響

我家裡很久以前就加盟宏碁(Acer)了 算是它很早期的經銷商之一

當我爸結婚時 施振榮(應該有聽過他是誰吧 @@) 還來喝過他的喜酒

因此到我大一的時候 我們店在豐原算是還蠻有名也蠻悠久的一間電腦公司

當然後來發生許多事 店就轉讓給我舅舅去經營了 這是題外話


我在高中的時候曾經在家裡的門市幫忙顧店過一陣子 招呼客人 賣電腦 招生 灌軟體...

因此對於自己經商的難處跟會遇到的一些問題 也是頗有感觸

開店並不是那麼簡單 舉凡人事 水電 存貨 耗材各種成本都要去考量到

而自己的收入(以我們店為例 就是賣電腦 維修電腦 賣耗材 開班授課...等)也要去評估

就管理學的角度來說 就是能否至少達到損益兩平 你的收入能否大於支出

如果你的目標未來只打算開間小店來經營 那我覺得光是大學所學已經足夠

說真的 各種理論 能否拿來實用都不一定了 學太多學理跟研究的東西並不會有太多助益

因此只要基本的概念有學到就夠了 這點甚至你不用上大學 買些書來看就OK了


後來有兩年的暑假 我分別在台中縣的文化中心 台中市的國家圖書館(舊省圖)也打工過

這些經驗 讓我對於公務人員的生態也有所了解

在文化中心我曾在圖書館與視聽室兩個地方待過 在國家圖書館我則是待在秘書室裡頭

基本上 公務人員上班時間真的蠻彈性的 通常晚一點來早一點走 都是被允許的

而工作的內容也是比較輕鬆 因為一切都是照表操課 你按規定來就對了

最常看到的就是簽呈 公文(很多機關都電子化了 使用Lotus Notes作為電子公文用)

對我來說 這些案牘勞形的東西 卻是公務員每天必須要處理的 上送下送的

當然任何有人的地方都會有不合 但公務員的情形感覺卻比較嚴重點

Anyway 當公務員第一福利算還OK 反正吃國家的飯 總有點保障

第二工作和業界比起來 真的是比較輕鬆點

因此上班的事並不常需要帶回家 自己個人的時間比較多

只是收入就是固定住 每年隨考績成長 但不會有爆炸性的變化

而每天作的事有變化還好 但往往都是一成不變或是個人認為雞毛蒜皮的事

我在秘書室 有次有個小姐叫我把廠商資料打字建檔 我批哩啪啦的敲著鍵盤

她竟然跟我說不用打那麼快 太早弄完 等下就不知道要幹嘛了 @@

或是有次 另一個小姐竟然跟我說她們剛開的會要紀錄起來 拿捲錄音帶 叫我打成文字檔

在裡頭 個人認為成長幅度有限 大部分的時間 都在處理一些重複性質高的事情

而不少事情 都是可以用電腦化來輔助或取代的 當然這只是個人看法而已

當公務員需不需要念到研究所 個人是認為 不是很需要

不過有這樣的學歷 一般升遷會比較容易點 畢竟有同等學歷的人不多 只是要有相關才好


後來上了大學 我曾幫成大空中商專寫過他們的選課教務系統 接觸到一些學校的人

上了研究所接了餐飲系統 加油站系統 接觸到了餐飲界 軟體公司跟加油站公司的人

也接了牙醫診所的網頁設計 認識了一個月營業額上千萬的醫師

這些工作寫程式的部分 雖然都是在電腦前面完成

但我喜歡和這個系統相關的人交談 認識他們 並且學習他們的一些知識

裡頭有的是大學學歷(如Chef學長) 有的是研究所學歷(如以前在晉泰科技的許大哥)

還有加油站的資訊人員(通常都是專科學歷)

在我的觀察中 像Chef學長雖然沒念過研究所 但他在他的行業中 也是很出色

不然像糖朝這種國際性的餐廳 也不會找上他了

像許大哥 念過研究所 想的東西的確比較多 每次和他聊起來 都是頗有收穫

但像蔡醫師 也是念到學士而已(當然醫生比較特別) 但每每和他交談 都令我豁然開朗

因此有沒有念研究所 並不會影響你在許多行業的發展 這也是事實


那差在哪呢 差在你所找的工作!!!

你要自己開公司 OK~那絕對沒差 但你要去應徵一份Job 學歷就是面試者會考量的一點了

最明顯就是差在薪水 學士跟碩士一般差3000-5000左右

再來就是面試成功的機會 雖然個人特質很重要

但再幾千份的應徵者資料中 如果你是人事部主管 你會怎麼做?

當然是先看學歷了 台積電以前非台清交成不要 聯發科現在非台清交不要

那是因為他們公司大 又很賺錢 根據經濟學的供需原理 想進去的人自然較多

不能否認 學歷在很多公司裡頭 都是很重要的一環

不說大公司 即使是小公司 高學歷的人在升遷上較為有優勢

我曾聽過很多公司 升遷時如果沒有某種學歷以上 是沒有機會往上爬的

(個人並沒有任何貶低不同學校的意思 只是在台灣 這樣的情形的確是蠻多的)

因此才會有現在這麼多在職班 EMBA的產生 很多人為了這樣的現況

一些人是為了補自己的不足 但另一些人則是因為不擁有高學歷 在自己公司就沒有機會

我個人也是認為 "高學歷並不代表高能力" 很多人雖然念的學位很高

但是做人處世 或是把書本知識活用的能力 卻不一定有相對的程度

只是我同意 "高學歷可以為你帶來高機會" 你在求職或升遷上 一定有所幫助

當然影響的程度 也取決於你所念的科系 和所念的學校


另外就是你念大學 去找份風馬牛不相干的工作 這種事情很有可能發生

但如果你念了研究所 通常你的職業選擇就變得比較單純了 也有點被限制住了

成大工管所 據我所知道的 很多人都是去光電廠(奇美 彩晶) 半導體廠(台積電 聯電)

職務就是IE 生管 品管 帶線這幾種 感覺大家找的方向就是這方面的工作

而我成大工管系的同學,學長姐 有的在外商公司接觸外國顧客 有的也是在高科技公司

有的還在做直銷 有的在證券業 有的在銀行業 有的是做企劃 許多行業跟職務都有

也因此我才有這樣的想法跟感觸

當然這不一定有相關性啦 只是照我的觀察 似乎是如此

你可能覺得花了那麼多時間念研究所 當然是要找份相關的工作才值得

而站在公司的立場 反之亦然


因此是否要念研究所? 我是認為 如果沒有年紀限制

再給自己一年的情形下(最多重考一次) 有機會就念~未來一定會有幫助

只是你要念什麼 絕對要慎選 因為你未來可以找的工作 會被你的碩士學歷給限制住

念錯科系要轉行 是很辛苦的!!!

今天就先寫到這裡好了 希望對有需要的人可以提供我些微的想法......



By Morgan 于2004.6.11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