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長的篇名不是嗎? 不過四個主要地點要濃縮也不好縮 想想乾脆全列上去算了

好久沒有和朋友一起出去過夜了 兩天一夜的行程遊伴往往難尋

不過前幾天打了通電話給快去當兵的進利 我知道答案不會讓我失望的 :P

他禮拜六晚上剛從中橫德基水庫玩一個禮拜回來 隔天也就是昨天一早我們便出發了

這次多加入了研究所的同學易俊 雖然年紀比我大不少但是赤子之心卻依舊

三個人就這樣一大早從玉井出發 沿著台20線來到了甲仙 稍作休息便開始了這趟旅程

由甲仙可以切台21線 在路旁一個很不明顯的石頭上寫著石磯谷 由此可右轉下去


天哪 也只有陳進利才會發現這種地方 路旁的這樣一條小徑竟可以來到一個漂亮的溪谷

這裡是大一班遊的地點 可惜那次我和建和志宏法克們跑去墾丁浮淺了 沒機會來此

錯過了一次 怎可再錯一次 這次跟隨進利的腳步 沿著流水溯溪上去

拉著繩子從石壁下來 脫掉鞋子涉水而過 還得小心水裡長滿青苔頗滑的石頭

就這樣我小心翼翼地跟隨進利來到了蝙蝠洞的入口 這裡是一個地下的渠道

不同於我吃草莓冰淇淋時卻吃不到草莓的遺憾 蝙蝠洞裡面真的有著幾千隻的蝙蝠

走在前面的人拿著手電筒 後面的人抓著前面的人衣服 我們三個人小心地往洞內走去

膝蓋以下可以感覺水的流動 而洞內不高 需要彎腰下來摸索著前進


走了一小段路後 抬頭一看 天哪 一群蝙蝠就在渠道頂端盤旋 讓我開始懷疑該不該回頭

要不是進利一再保證牠們不會吸血 我想我大概會放棄繼續往前走的決心

鼓起勇氣往前走 當手電筒一照時 許多隻蝙蝠就開始飛舞著 你會看到它們向你撲來

但是靠近你時卻會自行轉向 我想蝙蝠是靠超音波來飛行在此時我得到了實證

有的時候蝙蝠太多了 你會感覺牠們從你耳邊呼嘯而過 或是感覺到牠們撞擊你讓你嚇一跳

雖然有水聲干擾 但是你依舊可以隱隱約約聽到前方蝙蝠拍打翅膀的聲音 煞是嚇人

透過進利描述 我可以想像到當初乃文及許多同學的尖叫聲 的確 這裡還真的蠻可怖的

尤其是接近出口的那一小段路(因為蝙蝠覓食方便 牠們幾乎都待在出口處)

群魔亂舞 你望著前方那一片黑壓壓令人感到噁心的動物 要衝過牠們還真的需要信心

不過走在第一個 可以體驗到那種永生難忘的經歷 直走到出口處身旁還圍繞著一群蝙蝠

出來之後脖子跟腰都會很酸 畢竟彎著身子走了幾百公尺的一段路是有點累

不過當看到陽光的那一剎那 會有種逃出生天的錯覺 好像在拍電影一樣 真刺激 @@

大大呼了一口氣之後 走過一小段山路(地上可以看到脫掉的蛇皮 讓人有點害怕)

我們回到了停車處 果然進利的玩法都很深入特別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跟他出遊都很難忘:P


由於易俊想去一睹錫安山的風采 於是接著我們便前往該地

錫安山在早期國民黨時代 因為當時基督教居民抗拒當時蔣經國總統強迫他們遷移的命令

所以發生了爭執衝突 後來政府也無法將他們趕離 結果演變成今日他們自給自足的局面

他們不繳稅 不上學 不享用政府提供的權利 也不服國民應盡的義務 他們就如同另個國家

所以現今錫安山也變成台灣基督教信徒的聖山 入口處的石頭刻著Holy Mt. Zion可見一般

不過我們都非信教之人 且對於錫安山的一些做法都不是很認同 包括山上寫的許多標語

所以只是純粹以遊客身分來這裡走走 中午用個餐後便離開了

這裡風景還算不錯 可以眺望遠山 也有步道可以散散步 但不會說相當讓人難忘就是了


而午後踏回了台21線 我們往下一站前進 在台21線的中間 有條產業道路可以接到茶山村

不是我誇大其詞 這條路相當的安靜跟涼爽 騎到後來三個人都放開油門任由車子滑行

除了低沉的引擎聲外 耳邊聽到的都是大自然的聲音 安靜到讓我們三人都沉默了下來

不是沒話聊 是不想破壞這麼安靜的環境 只想默默地體會它的寧靜跟美麗

這段路剛好是我載易俊 事後他說他避上了眼睛 想像自己在飛翔 呵~是我也會這樣做吧


而來到茶山村後 總算一償我兩年來的願望了 自從當時看了報紙介紹就一直想來此地

這裡以涼亭聞名 每戶人家都會把一些收成的食物跟水掛在涼亭上 供旅人自行取用

這是他們待客之道 也是每年11月這裡涼亭節的由來

不過我們到的時候也剛好下起大雨 並沒有在這裡逗留多久 只是繞了一下看看便走了

感覺這裡較沒有那種顯著的景點或特色可以吸引遊客 所以並不是很多人知道這裡

但是反之這種與世隔絕的村落 卻給人一種靜謐與神秘的感覺 也保有它的安寧不是嗎?


呵~續行下一個景點就相當有名了 只要你提到高山固魚就一定會聯想到這裡

沒錯 達娜伊谷就是它的名字 近年來相當熱門的一個地方

但是有利就有弊 地方有名遊客就會多 遊客一多也就容易破壞它原本的面貌

不過禮拜天下午遊客應該沒有前天多吧 裡頭的人數扣掉整團帶來的還算不會太多

整區除了有三個賞魚區外 還有一個大的舞台會定期表演鄒族的舞蹈

我們到的時候約下午3:30 剛好可以欣賞到小米祭 勇士舞一些充滿原住民氣息的表演

一邊吃著石板烤肉一邊看著表演 真的可以明顯覺得原住民的輪廓都蠻漂亮的

而且歌聲也令人難忘 連我打字時都會迴蕩在我耳邊 也許餘音真的可以繞樑三日也不一定

至於高身鏟頷魚(高山固魚)在這裡真的是一大群相當明顯 水面不時閃耀著銀光

不過也正如進利所說的 這樣違背生態鍊養育這麼一大群魚 它們真的會快樂嗎?

我笑著回答他說 你又不是魚 你怎麼知道牠快不快樂 :P 不過我想他的想法也有可能對吧

Anyway 看著這麼多魚好像被飼養在溪水中 也提供了我們另一種思維的方向吧

看著天色漸晚 我們也繼續前往晚上住宿的地點 本來我是打算住茶山村的

不過行程走到這裡 就聽從進利的建議我們改住奮起湖吧

呼 要住到奮起湖休息前 我想我的手也需要休息了 後面的旅程就等休息完再來填滿罷...


By Morgan 于2003.7.21晚




離開了達娜依谷之後 剛剛還下著大雨的天空也很配合的停止了它的哭泣

行到半路 望著遠方的山峰 上頭籠罩著夕陽餘暉帶來的炫麗 在雨後格外令人動容

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 真美的畫面 不是嗎? 讓人駐足留連不已

不過看著天色漸黑 旅人還是得背起行囊繼續前進 我們三人兩騎也直奔奮起湖

由龍美接回了阿里山公路 順著一直下去可以來到石卓 這裡左轉可以來到奮起湖

傍晚的山城依舊熱鬧 老街仍然可見遊客陸陸續續交織著

而我們則在這裡尋找歇腳的地方 問過了奮起湖飯店跟看過一間民宿

最後我們找到了一間雅琇山莊 裡頭看起來都還蠻新的 而且也不貴 四人房它算我們1200

放個東西我們便出發覓食了 來到奮起湖 我唯一想到的只有鐵路便當 :P


此處以便當聞名是因為阿里山線的火車 每每到此處就會停留一陣子

供乘客下車購買便當 而這裡販賣便當的攤販也不少 因此漸漸形成奮起湖的特色之一

詢問山莊的老闆 它提供了我們一間四方竹試試 參考之前詢問研究所同學胖達的意見

反正不要去吃火車站正對面那間就好 :P 而四方竹是在跨過月台沿著小路走上去的一間店

這裡的便當果然不貴 一份才60 裡頭放著排骨 醃羅蔔 酸菜 龍鬚菜 滷蛋等主菜與配料

吃起來是還可以 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吃就是了 可能跟我不太喜歡吃便當有關吧 :p

而回到房間洗個澡看個食字路口 這是我一個禮拜中會看的唯一一個電視節目

(本來以為走遍台灣這麼多地方該玩得差不多了
但每次看到這個節目都會覺得怎麼還有這麼多地方沒去過 只好繼續努力尋幽探古)


大約九點多我們三個人再度出門尋歡作樂 ㄜ 應該說把酒言歡

買了幾罐啤酒 我們就像三個流浪漢一樣坐在火車月台上邊喝酒邊聊天

聊到後來大家都躺著仰望天上的夜景 真的好美 銀河之中閃爍著一顆顆亮度不一的星星

偶爾還看到流星劃過天際 這時候就可以見到易俊虔誠地祈禱著趕緊結婚

天階夜色涼如水 臥看牽牛織女星 晚上的山城是相當安靜的

週遭只有蟲叫聲 四周的房屋都早早熄燈就寢了

在這樣的環境下 你會不由自主地忘記原本的憂愁 讓自己浮動的心可以慢慢沉靜下來

拿著手電筒沿著鐵軌信步走下去 隨意聊著天 沒有拘束任意開著玩笑 這樣的夜 真美...


隔天清晨 在老街的攤販吃個早餐 我們便前往大凍山健行了

曾經在施晨光先生(一位我蠻喜歡的旅行作家)的書中讀過 奮起湖的玩法是採大字型的

有三條健行的路線可以選擇 而大凍山這邊就是其中一條 也有著許多景點在上頭

在大凍山看日出可以享受360度的視野 只是步行上去需要一個小時 所以要很早起床

經過討論之後發現半夜3:30起床實在是太辛苦了 只好捨棄看日出的決定晚一點出門了

走在山路上 兩旁的樹木幾乎完全遮住了陽光 才白天就讓我們感到涼意

天然冷氣房是我的感覺 這才是真正的綠色隧道 空氣清新到讓人貪婪地多吸了幾口

到了入口處警察先生攔下了我們 說還要辦理入山證 大概是怕有什麼意外吧

照著規定登記了證件繳了10元 我們將車子停好便準備出發了


沿著登山口一路往上爬 地上濕濕地可見清晨有下過雨 地況不算很好但還OK就是了

太久沒運動了 所以只能呼吸沉重地沿著石梯一階階地辛苦往上走

不過走走停停 偶爾停下來看看特別的樹木 聽著進利跟易俊討論沿途的植物

走累了撈點山泉水洗洗臉 我們總算來到了大凍山的頂端 這裡有個觀景台

從關子嶺 阿里山一路綿延到玉山 在這裡可以眺望台灣南部的群山萬壑

那種感覺就跟我在廬山眺望中部合歡山與奇萊山的視野是一樣的 令人心胸為之一振

在上面還遇到個也是從台南出發的外國神父 他的中文跟台語都很棒

易俊也試著用英文跟他哈拉了一下 而且也遇到一群從布袋上去的登山山友

看著他們熱情地請我們吃東西 也可以感覺到那種鄉土的溫暖 令人將疲累都丟在一旁了


而在大凍山有著許多步道 沿途可以欣賞到一些景色 像石獅象 七星石 十八羅漢洞等等

這些三年前從書上看到的字彙 如今才有機會親眼見到一些 用腳步來印證自己的想像

下山之後 肚子也餓了 看著手錶 分針與時針又重疊在一起了 也該吃飯了

再度回到奮起湖 我們還是選擇了四方竹 不過改叫合菜 點些山產炒些青菜 吃得相當飽

告別了形狀像畚箕的奮起湖 我們驅車下阿里山公路 因為這裡在修路 所以改走產業道路

沿途地面不是很平 所以不停震盪 而且路面不寬 當前方有大型車時 只能慢慢地跟於其後

就這樣忍受了一段路後 當接回省道時 易俊把積蓄已久的鬱悶之氣一股宣洩出來了

從後座偷看時速表 從30 50 80一直提升到將近100 在馬路奔馳的感覺真舒服

當然前方S級的進利也不啻多讓 就這樣下午3:00左右我們便來到了白河


之前和waku來沒有趕到蓮花季 如今總算見識到了隨處充斥著蓮花的白河鎮

隨意逛逛 買些糕餅準備帶回家孝敬父母 經過了蓮花資訊館跟蓮花公園 我們踏上了歸途

就這樣結束了嗎? 呵 旅行中總是充滿著許多意外但是令人難忘的際遇的

陰錯陽差易俊繞到了一條小路 上面有個牌子冥冥之中指引我們來到了陳永華古墓

經過了一條杳無人煙的小徑 荒煙漫草 孤墳千里 在一棵大樹旁邊 我們找到了

正所謂[平生不見陳近南 就稱英雄也枉然] 如今他老人家卻孤零零地長眠於此 令人唏噓

經過無數日曬雨淋 沒人整理的墳墓顯得格外淒涼 我跟易俊動手清理了一下落葉

說也奇怪 當我們清理時 天空就忽然下起了大雨 沒有預警一滴滴的雨點就這樣打下來了

我們嚇了一跳 師父生氣了嗎? 不過也沒空理會這些了 趕緊躲到旁邊的古亭避雨

你可以想像在荒郊野外 旁有古墓 我們躲在亭子之下避雨的場景嗎? 是不是很像在拍電影

可惜沒有摔落到山谷底 不然搞不好會發現絕世武功也不一定 ㄜ 我想我想太多了......

雨一直下好像都不會停 師父好像跟我們哭訴著他的寂寞與無奈

但當我們決定冒雨離開時 奇相又發生了 沒多久雨就停了 明快不遲疑 真詭異 ^^;


最後又繞去了易俊上次沒去成的台南藝術學院 Morgan三訪此地也更加欣賞它的美了

小橋流水 夏雨如酒柳如煙 湖泊上隨著雨滴激起陣陣漣漪 加上像美術館的建築

校區雖然不大 但是穠纖合度剛剛好 易俊也同意我誇讚它是台灣最美麗的學校

告別該處後 也真正踏上了歸途 沿著台一線風馳電摯我們總算回到了台南

都市的車水馬龍再度將我們拉回了現實 三年前開始寫的第一篇達邦特富野遊記

到如今第三十八篇的奮起湖遊記 這次是經過了許久才重新造訪了阿里山附近

不過心境與經歷已經和當年有所差距了 只是愛旅行的心只有增加沒有減少罷了

Anyway~充電過後 又得繼續開始忙碌的生活了 人生還有許多事需要學習吧 :)


By Morgan 于2003.7.22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