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愛玩的老爸才會有個愛玩的兒子,昨天才回到台中的我,今天早上和我爸聊天...
他說想去瑞太縱走(瑞里到太和間有條百年的古道),我說那倒不如我們就去瑞里玩算了...
說走就走,雖然當時已經早上十點多,除了我那因為參加吉他社暑訓的忙碌弟弟外,
我們一家四口便開車出發了......

上交流道後一路順暢,直到員林才塞了一陣子,約一個半小時後我們到了嘉義市,
這是我第四次來這裡了,一次去小milin家,一次去阿牛家,一次則是去達邦特富野來回經過
其實我覺得嘉義算是個好地方,雖然荒涼了點,不過景色倒還蠻漂亮的,民風也蠻純樸的..:)
從嘉義市走159號縣道到了竹崎接122號縣道可上瑞里,在往瑞里的山上,
路牌主要只看到了三種:第一種是注意落石,其二是險昇坡8%,最後一種是寫著前有落崖...
由此可見上山之路不太易走,且路旁隨時可見相當大塊的落石,令人怵目驚心......

瑞里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是嘉義僅次於阿里山的著名風景區,我大三時就想去玩了...
而我們首先到了有瑞里第一景之稱的雲潭瀑布,車子停好後需步行階梯五百四十七階下去,
期間經過了造紙池(古代以竹造紙,故建於竹林邊方便造紙)
與親子樹(一榕樹上有狀似山豬肉的東西)...而雲潭瀑布高約200公尺,共有三層,
聽水聲激射而下,飛瀑漱石捲起千堆雪,其勢如萬馬千鈞,頗為壯觀哉......

來時下坡返上坡,開始容易去時難,幾百階的樓梯足足讓我們走了約二十分鐘才回來,
而且令人氣喘呼呼,稍作休息後便前往下一個景點...

到了因為921一個月後的嘉義大地震所被震倒的瑞里大飯店,斷壁殘垣,
不禁令人感慨其舊時風光,想起其曾是矗立在瑞里山區的一棟豪華大飯店,令人不勝唏噓.
由此往下走約25分後可看到燕子崖,它是一片橫向,條理清晰的岩壁,
底部有步道供遊客通行,上有一小蓄水洞,水柱自頂部飛下,猶如置身水濂洞中.
因時常有燕子在此棲息盤旋,故稱為燕子崖,可惜我們並沒有見到燕子.

燕子崖旁有一情人橋,此橋造在深山中橫跨溪流,雖不甚長但也不失為一景...
由燕子崖續行五分鐘可見到千年蝙蝠洞,一見到此景便深深為其所震攝住了,
整片岩壁上有著數以千計的洞穴,大小不等,小如拳頭,大可容入一人,
氣勢萬千.煞為奇景,其過去號稱台灣敦煌石窟,雖差頗遠,但也有幾分神似吧.
據傳過去常有蝙蝠棲息於此,現在則不復見,煞是可惜焉......

上行則為青年嶺,因為家裡經濟因素,所以我們一開始就不打算花錢住宿過夜了,
於是看看時間也該回去了,便沒有繼續往上走了...

瑞里應該要花兩天來玩才差不多,不過這次瑞里十景取四望一,也算頗有收穫了.
下山回程先到了嘉義市,我姐買了一家她說有名的老楊方塊酥,後來續走一號省道北上,
經過了民雄又順便買了它的名產---民雄肉包,接著才從斗南交流道上高速公路,
看著車窗外一片田野,夕陽餘暉映照在整片大地上,實為美不勝收令人有點小感動,
多少不如意事豈需縈懷,望著自然之美煩惱早已拋諸腦後,暑假於是正式開始焉......


By Morgan 于 2001.6.30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