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曾經在這裡摔車折返 兩年後總算完成了這趟來回三百多公里的旅程

前天晚上 本來一直在找達娜伊谷跟珈雅瑪的資料 準備跟行健在這兩天去玩

結果快半夜時我們的台南全紀錄 成大什麼大冒險的外景導遊陳進利一通電話

說去南橫好不好 讓我之前的資料白找了 順應進利兄 只好約定隔天7:00出發

那麼晚想多找些人也來不及了 而隔天行健又臨時有事 最後我跟進利就一起流浪去了

早上七點多 剛和老鼠喝了整夜的酒 進利一晚沒睡出現在宿舍側門

一點多睡的我 六點多起床把東西塞一塞就上了他的車 十足的流浪模式

沒啥規劃沒啥安排 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先上路再說吧......


沿著臺二十線接到臺三線一路狂飆 永康 新化 左鎮 玉井 南化 甲仙

在甲仙吃了客芋頭冰後 進利換了一下他車的機油 我們繼續上路

寶來 高中 桃源 復興 梅蘭 我們在梅山找了家小吃部解決了午餐

中間經過了少年溪溫泉 進去一個人要50元 裡面有兩個池子 旁邊有溪流

說真的這裡除了一些瀑布跟小小一塊溫泉區外 好像沒啥特色

只是進來容易出去難 我們走了蠻久的路 經過了許多看起來像世外洞天的地方才離開

因為這裡跟南橫是分別位於荖濃溪的兩側 所以我們繞了一圈才從吊橋接回南橫


中午吃飽在梅山村繞了一下 本來進利要找傳說中的梅山溫泉

但翻開旅遊書本一看 上面寫著梅山溫泉地處偏僻 需當地人帶領步行兩個多小時方可至

而且中途一定要準備登山繩索 才能攀附棧道而下 過程有點高難度

而我們在那邊繞了一下也找不到切入點的小路 因而作罷

回到梅山青年活動中心問住房價錢 一晚八百對我們來說有點小貴

因此打算到天池那邊再看看 孰料外頭忽然開始下起雨來了

上次就是天雨路滑視況差才出事 加上進利不太想在這種天氣下上路

所以我們便在旅遊指示牌下商量 進利本來是說乾脆在這找民宿住下 明天再看看

我是說這種雨勢還不算太大 衝到天池再做打算 最後雨變小就達成協議了


由梅山到天池約五十三公里 我們騎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那裡

中間也經過了我上回摔車處 印象中是在觀禮隧道跟天池間吧

到了天池找到進利口中一直說的天池招待所 原來就是這裡的林務局

問了一下住宿一個人300 我們便決定在這裡住了下來

在辦公室等待負責的人 我們看著將近四十吋的電視 進利泡著高山茶 我們聊著天

旁邊還有象棋 跳棋 報紙 我終於能體會為什麼建和這麼想當公務員了

好不容易登記完 放完行李 運氣好只剩四人房讓我們住 本來還以為賺到了

結果一看就只是一個和式間 四人房的大小差不多夠我們兩個人攤平 果然物有所值 :P

不過有個地方能睡個一晚對我們而言就夠了 而且晚上還可以跟這裡的原住民搭伙也不賴


高度每升高一千公尺溫度則下降六度 我一到天池便感覺到呼吸有點急促了

而且看著門上的溫度計 大約只有十三,四度吧 還真的是蠻冷的

而從招待所旁邊紀念南橫烈士的長青祠左側上去 約五,六分鐘便可以看到天池

這是我看到的第一個高山湖泊 也是南橫路段上唯一的一個高山湖泊

雖然現在水位不高沒那麼漂亮 但是霧氣由左而右這樣飄過湖面 感覺相當神秘

在這裡可以感覺到與自然融合的一種境界 如進利所說的 想像你只是塊在這裡的石頭

據說這裡靈氣聚集 所以常有宗教人士來此放生與焚香燒紙錢 因而造成優養化跟森林大火


晚上和一些其他遊客坐一桌 和當地的職員還有原住民一起搭伙

席間一位原住民的蔡大哥 還有一對中年人的馮姓夫婦 加上我跟進利

扣掉馮嫂 我們四個人拼掉了一整罐特級高梁 藉由加水的方式 一個人喝了快二十小杯有吧

中間也聊到跟學到一些東西 算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吧 我喜歡旅行就是喜歡這種驚奇與學習

不過最後我走路倒是有點茫茫的了 高梁後勁果然頗強 不像啤酒退得快

回到房間和進利聊了一下 順便打了幾次十三張便收牌睡覺了 準備明天的看日出行程


隔天清晨5:00 我們兩個人的手機鬧鐘幾乎同時響起 人少也有好處 行程幾乎不會耽擱

我們爬起來穿了厚的衣服 進利拿了條毛巾當圍巾 戴上兩層的手套 外頭披上雨衣擋風

在黑暗中我們便出發了 套句我以前化學老師的口頭禪 還真是么壽冷

而且山路中霧氣相當濃厚 我們可見度大約只有三-五公尺吧 又黑又冷又看不到路

所以以時速二十公里左右緩慢前進 還得堤防旁邊的坑洞與坍方 心裡頭七上八下的

有時候靠感覺以為路是往左轉 到了接近一看才發現是要往右轉 三實七虛真可怕

尤其是大關山隧道中 完全沒有燈光 而且霧氣籠罩了裡面 你不知道前面有什麼

讓我直覺想到會不會有人在這跟我們招手 或者出現什麼奇怪的東西


好不容易到了埡口 這裡海拔2722公尺 由這裡看下去 一片雲海環繞群山

不過雲霧太厚也遮住了陽光 我們只看到了在雲縫中的金黃色光線

不過白雲裊裊 煙嵐忽快忽慢的飄過 山間蟲聲鳥聲並齊 煞是人生一大快事

雖然少了看到太陽升起時的那份莫名感動 但是此景此色卻也讓人頗為心動

Morgan尋女朋友的條件之一為喜歡旅行 其實是希望能找到個人願意陪我看日出看星星

一同分享許多大自然的美景 我覺得那會是相當美麗的一件事情 只是往往事與願違 呵~~

回到招待所小睡一下補個眠 我們八點吃完飯便揮手告別這裡下山了


中途還去探了鮮為人知的玉穗溫泉 這是進利從當地原住民打聽到的一個地方

他還開玩笑的說成大搞不好只有我們兩個人知道這裡 是不太可能但知道者必極少

由一條小路上玉穗山 繞了三,四十分鐘的山路 來到一處非四輪驅動車無法走的山路

由此步行下山可到一條溪流 旁有玉穗溫泉 此處可露營可泡湯 且不有名只為當地人知

我們到時下面剛好有許多四輪驅動的車 也有十餘人在此露營泡湯

應該是有人帶來此處的 平常日這裡應該不會有這麼多人才是

看到那麼多人我們就離開了 無妨 已經知道了地點所在 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嘿~


回到南橫公路 一路飆下山 在寶來找了間新寶來渡假村泡個溫泉 渾身舒暢真棒

寶來溫泉屬碳酸泉 溫度約在45度附近 溫泉發源地在附近的寶來溪 接管道傳送過來

而泡完溫泉沿著來路就疾奔台南 在下午1:30左右我踏回了熟悉的光一舍

剛好遇到學校停電到剛剛 中間還遇到了震央在花蓮的6.8級地震 希望別有重大傷害才好

此次南橫之旅雖無法一路殺到利稻與霧鹿(南橫最後精華段) 為唯一遺憾

但跟著進利出去玩還是學到了不少東西 不愧是比我玩得還瘋很多的人 Morgan小甘拜下風


By Morgan 于2002.3.31傍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