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初的時候 Morgan回豐原參加了幾個小學同學的聚會

我雖然出生在台中市 但很小時候就搬到了豐原去

在豐原度過了15年以上的年頭 直到大二時才又搬回台中市

因此在我兒時的記憶中 幾乎都是和豐原有關




從上幼稚園開始 到念了國小度過了六年韶光

國中、高中每天通車往返豐原與台中市 直到上了大學才負笈在外

之後的十年 我輾轉在台南、新竹 和現在的台北等城市生活

所以每次寫到與豐原有關的文章 總會讓我忍不住地有點紅了眼框

個人求學史1 (豐原 南陽國小)
豐原烤肉記行

也許是自己最近正處於人生的一次大低潮吧

所以常常很容易就會想到以前的一些事情

尤其是小時候許許多多的快樂時光 在現在想起來格外令人懷念不已






說回到那天 與小學同學吃完飯後 又來到了圓環東路上的興源家具行

這是小學同學科傑家中的店 在豐原也是開了很久了

大家泡茶聊天 時間過得很快 但令人覺得更快的還是從小學畢業後

轉眼間 竟然已經過了16年 有些同學 也將近16年沒有見到過了

大家的許多回憶 都仍停留在16年前 所以有些同學見面 還是習慣班長、班長的叫我

要是從小學剛入學的那一天起算起 到現在都已經過了22個年頭

這在短暫的人生中 是佔了多麼大的比重

猶記得在教室裡頭 聽聞著老師的諄諄教誨

下課後和同學嬉戲打鬧 月考前唸書考試的日子

往事卻已隨風 留下的只是腦海中的回憶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就這麼我也度過了多少的風雨歲月










看看時間 我也差不多要回去了

在離開豐原前 特地跑到了以前老家附近的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想起以前暑假 我還曾在裡頭的視聽室與圖書館打過工

那個時候 還要整理圖書編碼 並且將CD、電影建檔歸類

也跑到了曾經待了六年的南陽國小附近繞了一下

以前帶過我的老師們 都相繼地退休了

她們將青春歲月 都奉獻給了我們 一屆一屆地看著畢業生離去

然後又重新帶起另外一屆的新生

就這樣用自己的畢生年華 培育出了許許多多的學生

想起老師 我便撥了通電話給影響我很深的一位王蓬影老師

但老師似乎搬家了 連電話都變成了空號

讓我感到不小的失落











但更加令我胸中翻騰不已的 還是看到了以前的舊家時

在豐原水源路上的街邊 我曾經在裡頭住了十幾年

那個時候除了我們家

還有爺爺奶奶 以及叔叔家 我們三家人一起住一塊

因此小時候 我和弟弟 便常常與兩個堂弟一起玩

有時候在家門口丟棒球 或是聚在一起玩我設計的紙上遊戲

而當自己一個人玩時 就是打著各種電腦遊戲、蹲在地上玩樸克牌、

看漫畫書、看金庸的武俠小說、整理收藏已久的郵票...

有時候有空時 便跑到了家中當時在三民路所開的電腦公司去

而週末我們就是三家人一起在爺爺奶奶那邊吃飯

尤其是冬天時 十幾個人圍爐吃著熱騰騰的火鍋 最令人感到溫暖

還是過年時 在努力地大掃除後

一群親戚朋友熱熱鬧鬧地來到了我們家中拜年 一起吃飯打牌

中秋節大家在三樓頂樓賞月烤肉、清明節圍著圓桌吃潤餅、夏天到海邊嬉戲...

那個時候 不知道原來這就是所謂 幸福的時光

一家人團聚著 開心地笑著 共同經歷了彼此多少的歲月

這就是最令人值得珍惜的幸福







雖然一邊打著字 我卻忍不住有些哽咽 克制不了眼淚不斷地湧出

起身到洗手間去洗了把臉 不然我真的寫不下去

也許是最近累積的所有壓力都隨之宣洩出來了吧 這樣也好






小時候最高興的事 就是月考考好 老爸會獎勵給我新的電腦遊戲或樂高積木

或是和堂弟們一起到外面去打球 和姊姊、弟弟共同PK電腦遊戲

和老爸下棋傳接球聊東西、阿諛諂媚老媽逗她開心

和老姊抬槓鬥嘴、和老弟玩耍比賽 幫爺爺奶奶慶生

還有假日與家人們一起到外頭吃館子 全家人一起出去旅行

雖然都是一些小事情 但是在多年後的今天

我才忽然猛然發現 最不起眼的小事 往往卻都是最令人懷念的







後來 因為總總因素 賣掉了豐原老家 現在那邊也變成了美語教室

而我們搬到了台中市 三家人也分開來住

加上隨著我們幾個孩子的漸漸長大 各自在外求學或工作

也不像以前這麼常可以見到面

許許多多的兒時回憶 如同小時候聽到的紅蜻蜓歌詞般逐漸成真

[當煩惱越來越多 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地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幾年後 在我國防役於關西受訓的當時 爺爺過世了

過年時 也不再像小時候這麼熱鬧與滿心期待

在現實生活的忙碌與壓力中 自己似乎慢慢地失去了兒時的玩心

在追逐著金錢與成就的同時 好像卻忘記了小時候的幸福在哪裡

又過了幾年 我才驚醒到 自己已經走過了這麼多的人生歲月

父母與長輩們 也慢慢地年紀漸增 頭上的白髮日益明顯

而孩童般的自己 卻已在不知不覺中地來到了他們以前年輕時的角色

自己很想讓她們能夠過著更好的生活 有時候卻反而繞了更遠的路

我想我並不是個很堅強的人罷

所以才會在憶及這些往事時 止不住自己的情緒

但我需要重新去尋找自己 所以才會讓自己回到過去

放下了長大後的枷鎖與束縛 我希望在過往的人生中找到一個未來新的方向







說著說著 思緒從過去又拉回到現在的時間軸

前幾天晚上 我和一位認識不久的超級高手前輩Loco大哥

相約在台北松江路上的丹堤咖啡聊天 很巧地是 他也是豐原人

他在很年輕的時候 便靠自己在市場上賺到了上億元的身家

但卻在一次的意外 不僅輸掉了所有的錢 還負債了近億元

常人可能就此受不了 但他卻又再度靠著自己重新爬了起來

因此對於人生的起起伏伏 他有著與一般人相比更深的體驗

Loco大哥有點擔心我的近況 才會約了我和我聊聊

他給了我一些建議 也希望我能夠好好休息一陣子 不要去想太多

Morgan是打從心底尊敬與佩服這位前輩

而且也相當感謝他在這個時候對我的提醒與關心






坐到店家要打烊 我們要離開時 他和我說了一句話

他說對他來說 人生追求的是什麼? 就四個字而已

[淋‧漓‧盡‧致]

雖然短短四個字 卻也的確道盡了人生的真理

在自己經歷過 面對過 得到過 失去過的這個當下

這句話也忽然地提醒了我去找回最早的人生初衷

雖然一路荊棘坎坷 雖然一時失去自信 雖然一度漫無方向

但做回自己的原本 讓自己放下了一些事情不要受到影響

我現在需要做的 還是把握住人生中的每分每秒

一步一步地去嘗試各種事物 一步一步地去讓自己與週遭的人幸福

也許在外頭與現實中失去了所有 但在內心中我不能忘記我還有所有

活在當下 將人生繼續過得淋漓盡致

我想 這便是我最近一直在尋找的答案罷......






By Morgan 于2008.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