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8年 微軟出了Windows98確立了其霸主地位 時報鷹則因為涉嫌簽賭而解散

對個喜歡電腦及棒球的高三生來說 在歲月的洗禮之後 這兩件事情從未褪色

那一年 我18歲 一個青黃不接的年紀 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高中生

看到週遭同學 每天莫不勤奮的往水利大樓的各家補習班跑

耳邊只縈繞著無奈的言語: [認命吧 高三的生活本來就是這樣~~]

大學聯考 是生活的重心 也是唸書的目的 更是多少人的夢靨來源

我也身陷於這股洪流之下 制度就是如此 無法妥協

天生沒那種勇氣 毅然當個拒絕聯考的小子 只好隨波逐流

但因為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 所以重要考試往往都會失常

不僅汽車駕照考了兩次 就連機車駕照也是考了兩次才過

因此對於當年這種 一次筆試定終身的大型聯招 可想而知伴隨的是多大的壓力


但 當時另外還有一種遊戲規則 剛推行沒多久

好奇的我 翻開了簡章上的第一頁 上頭寫著 '推薦甄試'

這一翻 欲罷不能 一間間學校 依據自己名聲優劣 分別開出了一項項的條件

成績要在班上前百分之多少、要有在社團擔任過什麼幹部、學力測驗要幾級分......

一個系接著一個系的看下去 念二類組的我才發現

原來除了電機系和資工系 還有這麼多的科系可以選 我果然是天真的高中生

既然我對於大學聯考沒有太大把握 不如就把心思 通通放在推薦甄試吧?

看著簡章的白紙黑字 這樣的念頭 忽然在我腦中閃過

我想我這個人 最大的優點(or 缺點?)

就是一旦決定了什麼事情 就會瘋狂地不斷投入時間和精力下去

因此當我心中盤算好 我就下定了決心 賭這麼一把在推甄上面吧

於是常常在上課時 老師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 我則是在下面算計著各種級分的情況


不過 和大學聯考看成績填很多志願不同 當年的推甄 你得先選好一個科系

一個人只能推一個科系 當然 不成功便成仁 喔~不 是還有一次大學聯考的機會

所以大部分參加推甄的同學們 都只是當作多一次機會罷了 沒什麼積極地準備

但我的想法 就是既然別人只放三分心力在這裡

那我投入七成以上的心力 即使天資駑鈍 輸別人一段 但集中單點突破 總該有機會吧

於是我便幾乎將所有重心都放在推甄上

補習只留下一科劉譽的物理 上課、模擬考也都沒什麼認真在準備

可以說畢其功於一役 如果當年推甄沒上 現在不知道會淪落到哪了吧 @@


但說了這麼多廢話 好像都還沒提到 為什麼我最後會選擇推甄成大工管系喔

所以分鏡還是得拉回來 由於一個人只能推一個科系

因此 要推哪個科系 就成了我另一個頭痛的問題了......

選校? 選系? 只能選一個對象專一 因此真的得深思熟慮

不過後來想想 好像我決策的過程 還蠻簡單跟單向的

會選擇成大是因為老姐那個時候念成大 所以我當時只有去過成大的校園

大略看了一下 景色好像不錯 氣候也蠻暖和的 (好像是在找地方養老)

於是便決定從成大的科系來選吧

再來就是科系 其實我最早是填電機系的

但是當時還有項規定 就是同一個科系 校內最多只能有三個人推而已

所以當時學校的教務處 就決定 如果超過三個人選同一系 就以成績來做為標準

由於我成績沒什麼出色 所以三類組剛剛好三個人填 就把我擠下來了

後來也有考量過資工系 但是上了高中後數理變很差的我

看到上面寫著成大資工面試時 還要伴隨著物理與數學的筆試 讓我打退了堂鼓


我得承認 在當時 工管系不是我的首選

由於家中是賣電腦的 所以念電機或資工 是我最早時的目標

只是因為這樣陰錯陽差 再仔細看完了整本的推甄簡章跟考量所有現實面後

最後在我們那59屆 全校只有我一個人選擇推甄了 成 大 工 管 系......

雖然有種風蕭蕭兮的感覺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

也好險當年電機系的三個名額滿了(後來其中有位同學佔了名額卻沒去面試)

讓我從此的人生 走上了一條和小時候所想 不太一樣的道路

工業管理與科學系 一個聽起來不知道該算一類還是二類的系

放在管理學院之下 好像應該偏商 但是又涉及了工廠之內的運作科學 好像又偏工

不商不工 但也 亦商亦工 就是這樣的一個背景下

開啟了我在成大工管的四年大學生涯 也為六年的台南生活 揭起了序幕

一切 都從1998年開始

那年 微軟出了Windows98確立了其霸主地位 時報鷹則因為涉嫌簽賭而解散......



By Morgan 于2006.11.10










註:成大工管系 後來在我畢業之後一年改名 變成了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也真的是命中註定 讓當年原本想要念資訊的我 也算是有唸到資訊相關的科系了罷~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