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寶來金融集團的尾牙以及誓師大會

由於今年適逢寶來創立20周年 因此總裁決定所有集團內的企業一起辦尾牙

地點就選在台北縣工商展覽中心 總人數約有2600人

外燴廠商找了台中的新天地餐廳

主持人是許傑輝和郎祖筠

表演者則有聲樂家Antonello、蔣啟真、歌手:黃小琥、潘越雲、潘裕文、李聖傑與動力火車

裝扮成帕華洛帝的白文正總裁 為尾牙熱鬧揭開了序幕































依舊沒有什麼偏財運的Morgan 當然今年也是和任何大獎無緣(笑)

不過習慣就好 反正至少有東西可以吃 還有表演可以看 :P

而連續辦了好幾年的誓師大會 今年也選在晚上尾牙前的下午開始舉行

2005寶來誓師大會
2006寶來誓師大會

由於是和尾牙合併辦理 所以不用像往年一樣還需要穿襯衫、西裝參加

今年仍舊依序由各單位的主管上台報告:

財會、經紀事業、資本市場、金融市場、財富管理、香港分公司、期貨、投信、資訊處、寶碩、人資

翻閱著自己以前所做的紀錄 時間過得也真快

寶來20歲 而我也在此工作超過3年了

去年集團營收與獲利創下近年來新高

除了和去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很好、花旗併掉僑銀帶來獲利外

一個很重大的原因 也是因為自營部門的表現依舊優異

夏普值(Sharp ratio)在1.5以上 期貨部門甚至可以到3-4

以各種不同的交易模組與數學模型 在風險被控制的情況下 獲取超過一般的報酬

金融、證券業雖然不像科技業有實體的產品可以被看到

但是管理學上所謂的五管: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 也是仍舊適用

差別在於其中的產品是無形的 但是RD的研發部門卻是一樣重要

除了可以靠著創意創造出各式各樣的金融商品外(如衍生性商品、結構型商品等)

我也很贊同總裁所說的 未來的藍海 可以在"交易"這塊

而這點 也由集團的自營部門 做了很好的示範

由許多人才研發出了各種成功的交易策略

有些提供給客戶使用 有些則交由自營部門自己使用

當然 在交易的領域沒有100%一定可以獲利的聖杯

但是透過各種交易策略的建立 的確是可以在風險有限的情況下 追求較高額的報酬

至少自營部門就連續多年來證明了這點 每年持續為集團賺進了以億計算的獲利

























每年誓師大會後 都會讓我思考一些事情

不管是對於自己一年來的工作過程 或是對於自己未來的方向而言

而到今年底 四年的約定時間也將屆滿 因此亦格外地專心與打起精神來

由於身旁的同學、朋友們 絕大多數都是往各式各樣的高科技公司去

在股票、紅利的差距下 屢屢與大家聊起待遇時 總難免會有點落差

自己也會從多方面思考著(金錢、興趣、發展性、個人時間...)

該怎麼抉擇未來的走向

因為自己的興趣有點太雜了 在帶點微薄資訊能力的背景下

雖然有很多不同的職業可以選擇 或甚至找到一個事業來創立也很有趣

但畢竟我一天還是只有24小時 我能去做的事情也受限於時間 無法貪多

最近也慢慢在理出一些方向與規劃來





不過我倒是沒有後悔當初選擇進到寶來集團裡頭

雖然可能因為四年內無法轉職的限制

讓我過去有不少時間都從事在自已並不是很感興趣的Routine工作上

也並沒有很多籌碼來談論一些待遇上的issue

但真的很感謝主管的包容與寬待 讓我有充分的個人時間可以運用

而且間接地讓我 對於整個金融集團與證券業的運作 有了更多的認識

甚至也有機會 到大陸出差好一段時間 拓展了不少視野

雖然我不在母公司 但幾年來從旁觀察下來

以金融業來說 寶來的確算是間充滿活力的企業 很多主管也都很年輕

四年屆滿之後 其實現在我也不知道到時候會做出什麼選擇

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決定 而每個決定 都會如同蝴蝶效應般影響下去

我無法預知未來 但我能做的

就是盡自己最大努力來規劃 然後努力去照藍圖實現夢想罷

也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並且擁有一個不會後悔的人生 :)




By Morgan 于2008.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