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所使用之圖片 來源為翻拍自緯來育樂台 僅作為本文說明之用 不做任何其他或商業用途!!! )


我通常都會透過部落格觀察站

每天簡單看一下 昨天文章的被點擊分佈表

看看昨天什麼樣的文章 會被點閱最多次

在排行榜中 除了一堆食記外 有篇文章 倒是還蠻常夾雜在其中的:

就是以下這篇:

誰是接班人(Apprentice) 第四季 完結篇



自從半年前寫完那篇文章後 其實從今年三月開始

緯來早就開始播放 第五季的影集

而我也當然幾乎沒有錯過任何一集 通通看完了 :P

雖然播完後也過了一小陣子了 但憑藉著記憶 其實我還是有一些感想的











此齣真人秀的介紹 以及遊戲規則

請參考第四季的那篇文章 在此也不再贅述

在整季看下來之後 裡頭我最欣賞的 就是闖進了最後決賽的小李(Lee)

雖然最後是由另外一個也很不錯 而且更成熟有經驗的尚恩(Sean)獲勝

但是 也無損我對他的評價

在遊戲規則沒有太大變動下

其實很多心得 和上次都差不多

但透過新的挑戰者 只要能夠從中獲得一些新的啟示和Idea

那我就覺得很有價值了 :P








小李帶給我最大的啟示 就是思考銷售模式的轉變

從第一季的賣檸檬水開始 賣體育用品、賣OutBack的牛排...

很多任務 都是和銷售有關

其實我們看著比賽 或即便是我們親自下去比賽

都會很直覺地 想說為了多增加銷售金額

阿就是在現場拼命的叫賣、推銷商品就是了

但在有一集中 參賽者要為7-11賣出新產品-比薩三明治

大多數的人 都只是固守在店內 或店門口招攬客人而已

一份、兩份的這樣賣 可以到一次賣出十份大概就會很開心了



但是小李卻跑了出去 他和附近的上班族去議價

願意給他們較優惠的價格 但是一張訂單 就是數百份的三明治

雖然最後因為Team Leader覺得單價太低 而放棄了這張訂單

不過若是成功 那麼那次他們那隊也不會輸 甚至可以大勝了


==>賣一份、兩份產品 不如去思考 該怎麼一次賣百份、千份產品




當然有人會覺得這樣太好高鶩遠了

如同棒球比賽般 很多教練都會求穩 因此一壘安打上壘就是觸擊

(說真的 我是個很討厭看到觸擊的人 尤其是比賽前半段)

不過如果換種方式 一開始就思考著 該怎麼擊出全壘打

即使被三振的次數會增加 但是只要一旦擊中球心

就一定會得分 一定會有不等的豐收情形回收回來

求穩可能是從0、0.05、0.1、0.15這樣慢慢增加

但求後者的結果 卻可以從0一下子就到1

每種方式 都有優缺點

但是我喜歡後者的思維 一開始的規劃

就是將目標設定在怎樣的方式 能夠有巨大的成效來進行

次數不用多 但只要抓住幾次機會 那就夠了




這也正是以前

某次Morgan和台南一間數一數二的牙醫診所

正光牙醫的蔡醫師一起在泰成吃宵夜時

他講述給我聽的一個道理---篩子理論

蔡醫師深讀各種學問 他常常還會引用論語和我談論 從中說明許多道理

那次他則是跟我說到了 做生意可以很累 也可以很輕鬆

有的小吃攤 每天辛辛苦苦地開店

一碗麵賣$30 得要賣出100碗才有$3000元

但有的店 則是鎖定在高消費的族群 一碗麵賣$3000元

要達到$3000元 他只要賣1碗就好



哪種可以省時間跟力氣? 當然是後者

只要一開始對產品的規劃 就直接鎖定在高階的市場

即使訂單很難取得 但是只要取得了一、兩張 就可以抵上別人的數百張訂單了

當然 也不代表低價就不好 薄利多銷 一樣可以成功

但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 需要相當龐大

(以處理商品的時間來說 賣一千份需要包裝一千次 賣一份只需要包裝一次)

這就是篩子理論的原理

一堆大大小小的石頭往下丟 用篩子來篩選

小的石頭讓它流過 只留下大的石頭就好

蔡醫師自己也是奉行這個理念 專心鎖定在高階的客群上

讓即使是單一間的牙醫診所 月營收也可以達到數百萬以上

(弱水三千 也只能取一瓢飲 鎖定在核心的目標就夠了)



那次的談話內容 我一直深記於心

也從小李的表現中 獲得了印證

(在稍後的任務中 他有次就是奉行這樣的理念

直接派人去和廠商談大單 最後大筆挹注而獲勝)





現金流遊戲的發明者、富爸爸與窮爸爸系列書的作者 - 羅伯特﹒T﹒清崎

他在書中曾經提過了當初在為這套遊戲定價時 曾思考了許久

最後他認為 好的訂價方式 不是定很高 就是定很低

最好不要不上不下 不高不低

(最後他選擇了定位高價 他認為他的產品 有那種價值
也成就了他的公司開始賣這套遊戲後 從未擔心過獲利問題)

而不只定價時可以套用這個道理

如同本文所提到的觀念 在賣產品時 如果我們不鎖定在薄利多銷上

那麼就得思考 該怎麼使用篩子來濾出大石頭來

中階的市場很容易血流成河 所以必須跳脫固有的思考模式

要求穩就必須很穩 不然 就全力揮大棒罷~~

想著怎麼賺一塊、兩塊 不如思考該怎麼揮出全壘打

川普本人 則是以這樣的話 來下了最好的註腳:

[Go BIG or Go HOME!!!] (要嘛做大 不然不如不做)

Morgan個人一些心得與感想 僅供參考...




By Morgan 于2007.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