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應康哥之邀 到中和的四號公園旁邊的迴廊咖啡

聽他即將發片的朋友Anie Fann的現場彈琴與歌唱演出

同桌還有康哥高中同學德邦及他台北富邦的同事佩蓉、文琳、

阿福以及鋼琴老師相勤

一個週末夜晚 雖然不是仲夏夜

但微涼的晚風吹來 配合縹緲的歌聲 仍舊令人感到相當舒服






一個晚上 一個當下 一個片段 一個時光

就這麼不斷地累積人生中的回憶 而 時間也不停地往前走著

一下子 四年的光陰 就這麼地即將過去了

相信很多和我一樣 在四年前選擇服國防役的朋友們

在最近都面臨了同樣的問題 之後該怎麼走?






在十月多就將屆滿的役期 雖然恢復了自由身令人開心

但相對地 就是自己得必須認真地思考自己的下一步了

可以選擇留在原公司 可以另尋其他的公司 也可以換到其他的領域

該怎麼選? 該怎麼走? 沒有人知道答案 只能靠自己去做決定與判斷








為了要比較各種工作的機會成本

我也在前幾天將塵封四年的人力銀行履歷打開

但因為自己對於該選擇的道路 還存在著一些迷惑與不確定性

所以也不是很積極地重新撰寫履歷

只是將四年前的履歷稍微修改一下而已

自己也沒有主動地去投任何一間公司的履歷

因為我知道 自己在還沒有釐清一些問題前 無法做出決定

而會打開履歷 也不代表自己一定會離開原公司

事實上 公司近來對我的態度也還不算太差

除了薪水有一定幅度的調整外

因為我也持續地在分享與開發一些期貨的交易策略

所以薪資條上的職稱也換成了交易員

而且這些年和公司的許多人相處下來 也都覺得蠻不錯的

但因為有其他更多的考量

還是讓我不得不思考未來該怎麼走








沒有想到的是 只是打開履歷想多了解現在的就業市場狀況

就接到了不少的來信與電話

五花八門的領域都有 也有接到Head Hunter公司的電話

但其中最多的 應屬保險業吧

批哩啪啦過來 讓我不得不趕緊設定條件濾掉

不過由於自己本身也想多了解業務工作方面的性質與報酬

因此連續幾個晚上 也還是陸續地跑了好幾間保險公司的通訊處

亦利用假日去參加了他們所舉辦的說明會

其實不以賺錢為出發點 保險員如果能結合更多金融商品的知識與技能

成為全方面的理財顧問 發自內心地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

那麼也是條還不錯的道路

這個行業最有利的地方 在於它是可以累積的 做得越久成功的機會越大






而因為自己原本就擁有開發資訊系統方面的多年經驗

所以也接到了許多公司的面試邀請

有作RFID的公司、有專門開發公司網站的公司、

有承包資訊專案的業者、有作安全監控系統的公司

有作遊戲軟體的公司、有作銀行保險領域系統的公司...

除此之外 也接到一些來自竹科的電話

有間還算知名的IC Design House 某位主管親自打了電話給我

問我有沒有興趣到他們部門去開發Blu-Ray Player所需的軟體

也接到了晶圓代工龍頭廠的人資小姐電話

她說覺得我的履歷還不錯 所以問我是否能Forward給一些主管參考
(可能因為她以為我一直都是待在台北 不一定有到新竹工作的意願)

由於自己有相當多的朋友與同學 本來就是在科技業或資訊業當中工作

所以對於這個領域 也並不會陌生與不適應

科技業可以提供的待遇 與現在相比 的確可以迅速往上增加不少

但相對地 就是你得付出更多的時間在公司裡頭








最後一塊的選擇 就是現在從事的這塊交易(Trading)

藉由買賣金融商品 從中獲利的行業

從自己買賣人生中的第一股票算起 也過了十年以上了

而實際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 亦有六年以上的經驗

由於有所興趣 所以手中也有著這方面所考過的金融證照:

高級證券營業員 以及 期貨營業員

床頭也還放著準備投信投顧業務員考試的書本

在這個市場中 的確見過了許多的風風雨雨

自己有時候做得很順時 半個小時內或是睡一覺起來的隔天

戶頭中就多了幾十萬元

或是連續好幾個月份交易下來 都能夠賺錢

但總是在每次擁有過度自信之後 便遭受到了市場的狠狠打擊

可能白天在台股 晚上在美股通通失利而損失慘重

也可能因為虧損心急而又再度犯下過度交易、資金控管失控等過錯

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學習

本來以為自己總算可以初步做到略有小成的地步

但後來發現 自己在操作心態以及操作技巧上

仍舊還是不夠成熟與穩定 也才會再次地遭受到重擊

交易是條不怎麼好走的路 但可以走到成功境界的話

它會是個相當有趣的工作

在期貨市場中 只有5%的人能成功 而贏的是其他95%人的錢

但相對地是 選擇這條路不一定能夠成功 成功的機會也異常地低








至於很多朋友也曾對我說過 你可以去創業阿

事實上 我以前也有和朋友一同合作過

共同經營一個每天有數千人次造訪的大型網站

也曾想過一些網路事業的idea 或是朋友來找我一起做他的idea

但實際動手下去 才發現並沒有這麼簡單

一個事業 初期所需投入的時間是相當龐大的

就算能上軌道 是否能夠獲利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因此除非有絕佳的點子 不然我知道自己要創業

也仍舊需要擁有更多的能力以及更加充分的準備

成功的機會才會比較大一點







其實乍看之下 我好像有許多條路可以選擇

但更仔細地往下思考 也不難發現自己存在一個很大的問題

這幾天的晚上 我一直在翻閱著之前生日志謙所送我的書本

大前研一所寫的"專業"

除了引用普遍大家認為的"專業" 作為開場外
([具備高度專門性]、[懂得自律與獨立作業]、[擁有高度表現力])

後面則是用先見力、構思力、議論力 以及矛盾適應力等項目

來說明在現在這個與過往相比 變異相當大的時代 所需具備的能力







自己思索著自己的問題 發現不僅在很多專業的技術上頗為不足
(不管是資訊IT方面 或是金融交易方面都是如此
而如果要往業務方面發展 自己更必須重新接受嚴格的訓練)

而且大前研一所提出的很多能力 自己都沒有認真地去學習與思考過

"太好高騖遠!!!" 我想我姊應該會這麼說罷 呵~

這也讓我在最近陷入了沉思

自己要的是什麼? 自己欠缺的是什麼?

有哪些道路可以選擇? 到底該選擇哪條道路來走?

也因為自己遲遲無法得到一個相當明確的結論

所以一直無法做出一個義無反顧的決定出來

我想我可能要找時間回學校去找我的授業恩師聊聊

同時再多聽聽各行各業朋友們的意見

真誠地面對自己內心 實際地聆聽自己所要

才能夠釐清這個不得不讓我正面以對的人生課題罷

希望可以很快地找到答案......





By Morgan 于2008.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