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外公家有點事情 所以今天開始的幾天 我開始請假回台中一趟

人生的路上 總是有許多事情會不斷發生 喜怒哀樂 悲歡離合

有時候對於很多無力改變的事情只能接受它 讓它順其自然發展

這陣子來 對於Morgan的人生來說 真的是發生太多太多的事情了

很多事情 都是以前沒有經歷過的 通通都集中在這陣子發生了

但在我的想法裡 任何事情都有它的道理及意義

也不用想太多 反正時間會讓一切繼續往下走的 任何事情都一樣

也由於最近發生了太多事情 讓我有許多東西都想寫都想紀錄下來

但在轉動不停的生活當中 很難有個喘息的時間靜下心來 好好動筆

趁著等下要去坐車的空檔 我也只能匆匆留下此文




這趟去大陸 事實上 有些時候

和對方公司的高層 和自己公司的高層、顧問 都有著一些飯局

中國人喜歡吃飯 喜歡在飯桌上談論事情 因此常常都會約吃飯

最好再加點酒 黃湯下肚後 放鬆著心情 彼此才能稍微敞開心懷談東西

上面的高層請客 當然也不會太吝嗇:

深圳最出名的杭州菜餐館-西湖春天、人滿為患的順德佬天心酒樓、

一個人要價台幣近千元的高級韓國燒肉亭、稻香集團的港式飲茶餐廳、

湛江漁港餐廳吃湛江雞、茶樓的火鍋、充滿解放軍特色的主題餐廳...

當然 在高層與領導環繞下 我也不可能還大剌剌地拿出相機拍照

有所為 當然有時候也必須有所不為

所以也只能放些非菜色的照片聊作紀錄而已














其中比較有特色的 如在第一生產隊這間餐廳裡頭

裝潢的就像當年解放軍在行軍時一樣 而吃的東西 也就是比較復古的方式

會用一個大鍋子 就直接擺在圓桌的正中間

然後在現場就先炒起了雞肉 等大家將雞肉夾起吃完後

再利用裡頭剩餘的油及醬汁 繼續炒其他菜

而湛江雞則是廣東菜的特色之一 香中帶點油 吃起來肉質頗為滑溜

西湖春天則據說是在旅遊深圳時 書上會提到的當地第一名的杭州菜

在深圳當地吃東西 通常都是比較油和口味偏重的

因此較為精緻和清淡的蘇杭菜色 反而比較對了我的胃口















至於港式的茶樓 早茶、午茶 通常一頓就當兩頓一起解決

在包廂裡頭 還有液晶電視放著連續劇 而當外套掛在椅背時

服務員就會馬上拿出套子來幫你把外套套上去 避免弄髒

這趟大陸行 也可以明顯感覺到服務的差異相當大

某些小店態度常不是很好 或是有些服務員的態度就是很差

但是在一般餐廳或是大餐廳裡頭 常常就是以客為尊 客人至上

買單根本不用到櫃檯 只要手一招 她們就會過來幫你買單

點餐、拆餐具、分菜、沖茶、加水 客人幾乎都不需要動手或起身



或如需要自己烤的韓國烤肉

也是和服務員交代一下 她們便全部幫你烤完後再端上桌

甚至也不止一間餐廳 當你點餐點太多時 她們會主動跟你說這樣份量就夠了

除了避免浪費外 讓客人也能感覺到她有在為客人著想

在不少大型餐廳裡頭 我學習到了許多東西

透過觀察和親身的感覺 除了料理之外 對於服務 也有了更多的體會

在我的想法裡頭 客人當然不一定是最大和對的

但是要怎麼提供讓客人滿意與開心的服務 在一些細節上都必須要去注意到

用餐的環節中 食物美味與否當然很重要

但是服務這環 也是能夠左右一頓飯心情好壞的

值得學習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Morgan始終這麼認為著










不過話說回來 既然是飯局 常常也不會有太過放鬆的心情在用餐

有時公事上桌 絕對不會針鋒相對 但是會迂迴繞道

先捧好話 再逼進度 先聊聊家鄉無關的事 再談目的的計畫與要求

敬三尺回三丈 言語之中你來我往 應對都要小心與注意

但我想 這也不止只有在對岸才會發生罷

說話的藝術與技巧 不管在什麼時候 都是很重要的

縱然不想攻城掠地 但是好歹也要能夠自保無虞

進退之間 還真的是門大學問哪 @@




By Morgan 于2007.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