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 無名小站以晚上流量過大為由

在晚上8:00之後的黃金時段 視情況停止了非VIP會員的人氣統計功能


作者 bbsFAQ (客服中心) 看板 0VIP
標題 [說明] 流量超高時的暫時措施
時間 Tue Nov 7 08:30:16 2006
───────────────────────────────────────

各位會員,

我們發現因為人氣計算器的負擔很重

如果不減輕人氣的負擔,將會造成一般會員都無法登入

為了讓所有會員都能正常登入上傳照片寫文章

以下為流量超高時的緊急應變方式

 可能時間: 18:00~01:00 (由工程部視當時流量高低決定實施時間長短)

 可能措拖: 非 VIP 會員的人氣會停止增加

      VIP 會員的人氣增加則不受影響

對於受影響的一般用戶再次道歉

謝謝大家

───────────────────────────────────────


雖然說是視情況 但是事實上 目前也幾乎每天都是流量過大而停止 @@a

如果不算搬BBS文章過來的那幾天 從8/8開始來算

Morgan在無名小站寫Blog的時間 也超過三個月了

三個月來 很感謝許多朋友們的蓬場與支持

有時候 即使當天沒有文章 但還是有不少朋友固定會上來這裡晃一下 讓我頗為感動

也才能夠在累積人次上 緩緩地逼近了4萬人次

所以人氣統計 雖然不是很必要的東西 但是卻是讓我可以了解到網誌成長的一個重要指標

因此看到無名小站停止晚上的計算人次時 我得承認 多少難免有點覺得遺憾

雖然也有配合了其他國外的計數器同步在計算 但是觀察了一陣子後

發現統計值據 和無名的實際人數 約莫還是差了兩倍多(可能是主機在國外吧?)

因為我現在不是VIP的會員 其實也沒太大的立場可以要求什麼

但是將這項功能暫停掉 單就我個人來說 還是覺得有受到了影響



由於我以前也當過夢大BBS(140.116.250.3)的站長之緣故

所以很容易也會反向站在站方角度來思考

無名小站 一個由交大學生所創立的BBS及網站

最早只是提供網友一個放照片及文字的空間 很少人可以預見 竟然發展到如今這種地步

後來如大家所知 Wretch成立了公司 開始步入了商業化的階段

在首頁及相本中刊登廣告、區隔付費VIP會員的功能、提供了試用帳號

還有前一陣子嘗試在名片首頁導入周杰倫廣告的失敗作......

成立公司後 出發點就必須改變了

除非是非營利機構 否則 以管理學的角度來說

公司成立的目的 就是要追求股東權益最大化 講白話一點 就是要賺錢就對了

當年我任夢大站長的時候 也是常常會有人抱怨系統怎麼不穩常常掛之類的話

但我們是一群學生 從lman學長成立下來的社團 出發點是For Fun 非營利

大家犧牲了自己唸書的時間 來為這個現在已經是台南第一大的BBS站付出心力

因此總是可以理直氣壯地回應使用者 請他們將心比心

雖然我以前沒有在上無名 但是大概可以猜想到 他們一定也是這麼過來的

但是 無名草創的幾位創辦人 既然選擇走上了創業的這條路

將無名小站轉型成了一間公司 一間前景看好的公司

那麼當一旦開始收錢的那一刻起 就無法像以前一樣 出了事總是無所謂 道個歉就算了



無名賣什麼? 賣的是一個網路空間 可以存放文字、照片、影音檔的一個空間

這是他們最主要的產品 也就是Blog的平台

消費者 就是在各個BSP業者間比較 哪一家的這項產品最好

今天一家公司如果要賺錢 產品不好的話 自然很難吸引別人來消費

無名現在遇到很大的問題 就是在產品上 出了很大的問題

硬體升級的速度 無法跟上 流量增加的速度

流量不單指的是網路的流量 使用者增加速度過快 相對需要使用的空間也會變更多

網路頻寬的不廣、伺服器等級的不夠、資料庫規模的不足、(似乎該加上和Hinet的不和)

總總原因 造成了使用者在存取網站時 不僅很慢 而且常常也會作業逾時

好一點的情況 最多只是文章刊登完 或是回應文章完 慢一點看到罷了

但前一陣子 甚至還蠻常發生 根本無法瀏覽網頁 或許多功能都失效的慘況


每個人心中都有臨界值 今天有的人晚上回到家中 寫好了篇文章想上傳到自己的Blog中

不是不能上站 就是發現不能傳上去 甚至文章如果沒有備份 就這麼消失了?

一次、兩次 偶爾發生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

但是當事情不斷循環發生來耗損忍耐度 總有會到達臨界值的時候

"將這個產品丟棄 換別家的試試" 這種念頭 自然油然而生

這也是為什麼 這陣子不少在無名擁有高人氣高知名度的Blogger 相繼出走的主因了

(當然還有一些服務及不尊重使用者方面的問題 但產品的退步 絕對是原因之一)

因此無名小站的首務之急 還是得在於先將產品穩定化

當然縮減原有功能是一個做法 但是這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

將原本吸引客戶上門的功能一一拿掉 如此無異在開倒車

所以希望無名真的只是暫時如此實施

能夠早日解決系統與硬體方面的問題與不足才是根本之道......



也只有親身在這邊開了網誌 才會開始去接觸跟觀察 無名小站的變化與一些問題

三個月來 從決定在這裡開網誌 直到現在 除了現實生活的經歷外

在Blog的世界中 我也獲得了許多經驗 看到了許多現象與生態發展

當然 也認識了一些新的朋友

如果回想起三個月前的那個決定 我會很高興當時我真的去做了 而不是想想而已

雖然我經營網誌不久 想要搬家應該還不會牽連重大

但是對於無名小站 我也是有著不一樣的情感在

可能是來新竹後 無名的BBS是我唯一上的新竹BBS站 (因為習慣會逛那裡的美食板)

看到這群由一堆同好的學生所創立的站 也讓我想起了我在成大時 我們社團的情況

因此我還是希望無名的經營者 能夠慢慢抓到經營公司的Tempo

不管是在心態的調整上 還是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各種管理方面

都能夠更像一間公司 更能夠抓住消費者的心 吸引更多人願意付費

否則 不進則退 Blog的平台可不是獨佔或寡佔市場

可以料想得到 無名今後面對的競爭 也只會越來越激烈罷了......



By Morgan 于2006.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