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來台灣一個禮拜了 不過每天依舊非常地忙碌

回想起從上海回來前的周周發團活動 今年的最後一站是北京

本來是打算一個人自己前往的

不過出發前 一位在創意電子的老同學俊宏

臨時說Project結束 有時間要跟我的團

他鄉可以見到故知 當然好囉~

因此稍微修改了一下行程 同時打電話給在雍和宮旁的青旅多訂一個床位






於是 在十二月初的某晚 搭上滬京線的飛機 我從上海抵達了北京

與從台灣直接出發的俊宏會合

說實在話 這輩子 除了幾次去山上外 我真的很少處於零度附近的低溫這麼多時

所以那幾天旅行回來到上海後 很不爭氣地重感冒了一下 整個人非常無力與難受

最後去康駿找師傅刮痧+拔罐才好起來

但事隔兩周 回想起這趟北京行 仍是令我有著不少的收穫

長城的雄氣 頤和園的秀氣 紫禁城的霸氣 除了恭親王府的福氣沒看到外
(關於此北京四氣一說 後來在網上查過 其實眾說非常紛紜 因此僅供參考~)

其餘的都親身地去感受了 中國五百年發展看北京這句話所指為何







抵達北京後 從機場快軌轉搭地鐵

北京主幹線上的地鐵站 給我的感覺不及上海這麼新 別有一番味道

晚上十點多到了青旅Check in後

拉著久未見面的俊宏到外頭轉轉 因為剛好左近就是簋(音同鬼)街

這是條有許多餐廳的著名小吃街 大紅的燈籠高高掛著

一條一條的巷弄胡同裡 凜冽的寒風吹著 穿著大衣的人們

至此也開始感受到了有別於南方不同的氣氛




















接著回到青旅小睡了一下之後 凌晨五點多就爬了起來

為的是去天安門廣場前看升旗典禮

沒有任何政治立場 對我來說 純粹只是想感受一下不同的人生體驗

所以才甘冒著零下的低溫 站在廣場前 去等待著那兩分鐘的片段























升旗結束後 開始了今天的充實行程

首先 是來到了萬壽寺 這是一座皇家廟宇 是慈禧太后很常來的一座寺廟

她老佛爺的稱號 也是由此而來 後來這座廟亦有小故宮之稱

所以有人會在原本的幾個霸氣、秀氣等四氣之外 還加上個萬壽寺的靈氣

不過現在裡頭和大陸許多廟宇一樣 商業氣息都太濃厚

廟中不燒香 但根據不同的祈福項目 請掛個平安牌便是100RMB起跳

但即便如此 廟中仍然掛滿了琳瑯滿目的紅色牌子

也許如果能夠令人感到安心 對請牌的人 那便遠遠超越了金錢上的價值罷





















離開萬壽寺後 來到了頤和園

如同我之前遊完回來在FB所寫的短言般

[薄冰掩湖,初冬臨之;清清山水,輕輕遊之。]


頤和園的秀美 給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金牛凝視著 結上一層薄冰的湖面 構成了一幅經典的畫面

而從滿是石獅子的十七孔橋走到了南湖島 回來再沿著岸邊繞了一小圈

這座皇家園林確實非常的壯觀

即便是寂寥的冬天 都別有一番風味

為此行中 我最喜歡的一個點




















































稍候 續遊故宮 也就是以前的紫禁城

猶記得小時候看的一部電影- 末代皇帝

那應該是我對於紫禁城的第一個印象罷

在半掩宮門的背後 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座廣闊的的宮殿

保和殿、中和殿、太和殿...

裡頭雖已無太多文物留下

但一棟棟紅牆黃瓦的巨型建築 矗立在遼闊的廣場之上

與北京胡同裡的灰牆磚瓦相比 依舊給人一種明顯的反差

一入宮門深似海 這裡曾是天下權力的中心點...






















































接著 來到的是天壇公園

天壇的祈年殿 相信是許多人都曾看過的一處著名地標

不管是在北京風景照片裡 或是台灣小人國的模型中 都曾出現它的身影

此地為明清皇帝祭天之處 三層巨型圓殿

上青、中黃、下綠三色琉璃 分別代表著天、地、萬物

由於造訪時 恰巧為傍晚 因此夕照天壇祈年殿 格外地令人感到莊嚴哀美

看遍了無數個日出日落 述說著多少歷史多少愁......






















另外天壇內 尚有圓丘、回音壁等景可欣賞

但均不及祈年殿來得令人如此難以忘記



















晚餐 來到了王府井大街上 吃了一間我一直想吃的店-東來順

關於此行食物的部分 之後再另文寫好了

王府井是北京非常著名與熱鬧的商業街

不過也許是冬天算旅遊的淡季 因此路上的擁擠程度

較沒有像周末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那麼誇張












飯後 拉著俊宏坐上了地鐵 轉到了八號的奧運支線

以鳥巢與水立方的夜景 做為了今天行程的收尾

晚上的水立方 確實很漂亮

在一片漆黑的背景下 透著水藍色的外觀非常顯眼

之後再搭地鐵 返回了青旅 同房的年輕小夥子還沒回來

我們走了一整天的路 倒是有些累了 因此沒多久便睡了...
















(待續)





By Morgan 于2010.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相逢何必曾相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